首页<宜昌市<正文

宜昌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工作进入实际检测阶段

发布时间: 2017-04-1816:42作者: 宜昌市教科院来源: 宜昌市教育局浏览量:

  宜昌作为教育部确定的30个“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之一,经过近4年的各层面专家团队的建立、相关数据收集、多维度教育评价专题研讨、评价指标论证、测试系统建立等环节,目前,宜昌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已经从幕后的综合研究,正式转向实际检测应用完善阶段。 

  4月12日,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对全市143所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按在籍学生人数的15%,进行了抽样测试。本次教育质量综合测试分为学业水平测试、学生在线问卷、体质健康测试三大块。学业水平测试主要依据课程标准,以试卷的形式检测学生的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学业水平发展状况;学生在线问卷主要通过100道问答题,涵盖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五个方面;体质健康测试主要为立定跳远,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女生800跑、仰卧起坐。 

  本次教育质量综合测试的考试纪律仿照中考要求,全市14个县市区都派遣了专门的巡视员,力求各校测试都按统一的要求进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秀刚在市教科院院长范俊明的陪同下,分别对伍家区的市十四中、西陵区的市三中、夷陵区的实验初中进行了专题巡视。他在测试现场向西陵区的巡视负责人,市教科院李满堂副院长详细了解各考场的设置情况、安保措施、工作人员的状态。他还与当地校长、教师交换了对这次测试工作的具体看法,特别对本次缺考学生的具体原因,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宜昌市三中,当有老师问这次综合评价的结果将会怎样应用时,他回答道: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是教育部交给我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测评将对学校的办学质量起到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作用。目前,重点是对学校教育质量进行客观诊断,然后促进学校教育工作的改进,相关的激励环节也将在适当的时候。 

  截止目前,学业考试的阅卷工作已经完毕,问卷调查、体质健康测试等数据正在处理之中,然后各学校的教育质量综合情况,将用统一的格式,以报告的形式予以呈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