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仙桃市<正文

仙桃市:麦画皮影巧融合 乡土文化绽新姿 仙桃市小学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获省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9-01-0209:43作者: 熊先启来源: 仙桃市教育局浏览量:

  2018年12月26日,湖北省第十一届黄鹤美育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的评选结果揭晓!由仙桃市干河小学培根教育社团选派的“麦秆画 皮影”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代表仙桃市教育局赴荆州参加湖北省第十一届黄鹤美育节,历经六天的展示,通过省组委会现场观摩、录像评比等层层选拔,从全省各县市共近百支代表队选派的工作坊中脱颖而出,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黄鹤美育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一等奖。 

  在10月28日至11月2日的六天展示过程中,干河小学的小选手们从容镇定,操作熟练,精细大方,他们别具匠心地用麦秆画的形式来表现沔阳皮影形象和故事,将两个非遗传承项目巧妙融合,让乡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得到了现场观众、领导及专家们的驻足欣赏和一致好评,最终不负众望,摘得桂冠! 

  仙桃市干河小学的培根教育社团开创于2014年9月,包含麦秆画、皮影戏、烙画、雕花剪纸、花鼓戏、七星点子、农耕等工作坊或社团。旨在营造“培根固本、树德铸魂”的浓厚氛围,开展“追寻乡土文化根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校园活动,实现“传承乡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培养文明新人”的德育目标,充分开发和利用仙桃历史文化资源和习俗这一宝贵德育资源,发挥仙桃乡土文化资源在学校德育的特殊功效,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德育工作生活化、形象化,真正培养学生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美好情怀,增强其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达到成人与成才的完美统一。 

  一直以来,仙桃市干河小学本着“培乡土文化之根,立优良传统之德,育文明有礼之人”的培根教育理念,自觉承担着传承乡土文化的责任,精心编撰了“乡音、乡事 、乡味、乡景 、乡亲、乡俗”六本教材,多次聘请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等来校辅导或外派教师参与非遗培训,旨在唤醒孩子们心灵深处对家乡强烈的认同感,将培根教育植于师生的心里,让他们找到情感的归宿,达到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热爱家乡,将来报效祖国的目的! 

  仙桃市干河小学培根教育社团自创建以来,硕果累累,屡获殊荣。目前,培根教育已成为仙桃市干河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