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门市<正文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助推语文课改进程 首届全国中小学深化语文课程改革观摩研讨会在天门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1509:03作者: 李婷来源: 天门市教育局浏览量:

    11月9至10日,首届“全国中小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化语文课程改革观摩研讨会”在天门市举行。来自省内外各地教育研究机构的诸多知名专家以及各地学校的领导、教师300余人汇集天门市,深入校园观摩师生素质展示和课堂教学过程,分享和交流各地学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观点、新做法、新成果和新经验,共同探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创新之路。

  本次会议时间一天半,活动内容由专家报告、师生素质展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课观摩以及校长沙龙等组成。

  9日上午的活动在天门市君佳酒店举行。市教育局局长朱国璋、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会长武家仿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主讲《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语文教学》,就教育现代化、现行中小学统编教材的编写、新时期招生制度改革以及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未来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远大的理想、宽阔的知识面、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厚的文化素养”,落脚于“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引领学生说铿锵有力的中国话、书端方平正的中国字、读文采飞扬的中国书、写挥洒自如的中国文、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华樾教育教研室主任刘修勤以“人生因阅读而精彩”为题,围绕《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详论“阅读是核心素养的核心、是人生发展的基础”,强调“只有大量阅读、广泛阅读才能形成语文能力”,并分别介绍了华樾教育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活动的缘起、特点、效果及技术支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天门市教育局局长朱国璋

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会长武家仿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

华樾教育教研室主任刘修勤

  9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齐赴江汉学校,观摩了师生综合素质及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课的精彩展示。江汉学校小学、初中学生为客人展示了异彩缤纷的社团活动成果,赢得全体客人的高度赞扬。江汉学校教师李卓、陈思,仙桃市仙源学校教师郭燕霞,山东省特级教师毕英春,湖南省岳阳弘毅新华中学教师何蒙,先后分别在小学、初中分校为与会者展示了5堂特色鲜明的语文主题学习公开课,几位教师从不同的角度、以各异的方式完美演绎了语文主题学习“1+X”整合教学、注重“双线组元”、构建“三位一体”阅读体系的特点,从而在扩大学生阅读量、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给与会者以启示。展示课结束后,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员许靖及华樾教育初中教研部主任潘继云分别对几位教师的展示课给予了精到的点评。

  10日上午,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新阅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贵勇主讲《做有思想的教师》,从阅读的理由、阅读的误区、阅读的前提、阅读的榜样、阅读的方法以及阅读的路径等方面,介绍阅读对师生成长所起的巨大作用,并提供了让师生爱上阅读的诸多“秘诀”。最后是此次活动的高潮“校长论坛”,由华樾教育特聘专家吴定辉主持,江汉学校校长刘振华、湖南岳阳弘毅教育集团执行总校长黄金星、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副校长牛文友、湖北荆州市监利翔宇中学副校长徐国喜、仙桃市仙源学校校长钟伟闪亮登台,谈“经”论“道”。几位教育精英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畅论新时期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化语文课程改革的独到见解和实践感悟,并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各自学校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通讯员 王谋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