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市:创建文明校园 引领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0314:28作者: 郑华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从十堰市教育局官网获悉,十堰市163所学校获得2018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这是十堰2018文明校园创建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市通过文明校园系列创建活动,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

  对标创建抓常规2018年,十堰市各地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对照六好”标准,深入推进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教师队伍、校园文化、优美环境六大建设内容,扎实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中国梦和理想信念教育、师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媒体积极宣传引领、师生全员参与、及时建立工作台账等举措,促进该市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育人环境的形成。 

  示范引领同进步。今年523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在市人民小学召开2018年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的市人民小学以及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东风高级中学、市实验中学等学校交流了文明校园创建做法和建议。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市人民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图书阅览室和市实验中学校园、校史馆和功能室等。通过经验介绍和实地考察,提高了各学校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创建任务。目前,全市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均达到了100% 

  校园文化见特色。文化反映一所学校的精神内涵,最能体现一所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十堰市各地各学校围绕文明校园创建任务,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的校本课程及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十堰市中小学校先后建立了以汉江奇石、国学、孝、礼、墨、环保、武术、戏曲为元素的校园文化,校园活动精彩纷呈,师生参与氛围日益浓厚,一校一品模式初步建立,校园文化影响深入。 

  动态管理取实效。今年十堰市加大动态管理力度,不定期对获得文明校园的学校进行回访,对创建扎实的学校全市广泛宣传,对走过场、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督办,限期整改。对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的学校取消文明校园资格。11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成立两个检查组对今年新申报学校、2016——2017年度获得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进行抽查,在征求各地纪检、综治部门意见后,163所学校获得了2018年度十堰市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后期将从获得文明校园校园先进学校中择优推荐参评省级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十堰市中小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动力,创新思路,不断进取,持续深入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办学质量,让校园真正成为师生汲取知识营养、丰富文化涵养、提升文明素养、健康快乐成长的家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