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省教育厅督查十堰片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1408:46作者: 丁昌爱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913日上午,十堰片区教育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区贫困学生资助、教育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以及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市、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就各区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就当前学生资助资金比不能完全覆盖贫困县建档立卡家庭的所有贫困学生、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结构缺口不断增大、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缓慢、政策措施缺乏协调配合、学校公用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省招办副主任胡先汉指出,要加强与对省对口学校的支持联系,争取定向支持,在帮扶力度、帮扶形式上下实力出实招见实效;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动态管理,人对准、事摸清,资助过程清晰一条线,资助人员、资金做到全覆盖;做好教育扶贫规划,前计划,后总结,措施办法积极谋划,务实有效,实用能“干”。 

  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史新华从更新观念重布局、制定安排敢担当、与时俱进不掉队、量力而行不贪多等四个方面强调了教育扶贫工作的要求。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王洪波充分肯定该市在政策落实、项目保障、工作推进工作中情况明、数据清,克服诸多困难,在经费保障上积极作为,做法独特,经验独到,并赞誉郧阳区社区、寄宿制学校管理规范,工作可圈可点,成效明显。他指出,各区要在落实好政策、做好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让非理性的农村人口愿意留下来,不因教育而陷入贫困。他希望各地各校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推广教学点网校建设,通过“三通两平台”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站位。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攻坚没有条件可讲,无后路可退,教育占比重、意义大;各区要带着感情做,带着爱心经营,既要看到条件改善、质量提高、待遇改变带来的欣喜变化,又要有能力有信心解决政策落实、工作推动、物质保障带来的困难与影响;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从大层面上看,严格遵守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布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从小层面上讲,结合各区实际,严格保证各区总体目标、年度任务、阶段要求不偏不倚,准确鲜明,既要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也不能脚踩西瓜皮,任意为之,要坚持标准、把握政策、了解情况、掌握数据、明确方向;要进一步消除D级危房、消除“大通铺”、消除超大班额,按照三部委提出“全面改薄”20项底线要求,改善贫困地区义教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每个孩子顺利完成义务阶段教育;要更加聚焦精准,坚持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六个精准,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狠抓落实,他希望省厅、市局、县区、学校结成紧密的责任共同体,抓好规划和指导,同心协力、务实重行,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实效。 

  会后,市教育局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认真总结全市与省各级学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上学远、上学贵等问题;就宿管员比率设置工作进行实地研究,形成可行性数据。 

  据了解,督查组一行于12日下午实地督查郧阳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深入茅箭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开学检查。后期,督查组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综合本次调研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合理化意见与建议,形成条块分析材料,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共同寻找解决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改善地方资金配套压力过大的办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