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激活诗心心澎湃 播撒诗意意绵长 ——黄石第五届古诗词读写大会表演赛精彩开演

发布时间: 2019-01-0910:45作者: 黄石市教育局办公室来源: 浏览量:

  1月8日,由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黄石第五届古诗词读写大会表演赛暨颁奖盛典举行。来自该市各个学校的参赛队伍以古诗词为主题进行编排和创作节目,通过“吟”“诵”“唱”“舞”等方式表现,带来精彩纷呈的古诗词作品演绎。  

  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感受诗人挥毫间那跌宕起伏的情感,体会震动古今的气势和力量。经典诗词让所有人一起走进诗情画意,台上台下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共享一场文化盛宴。  

  来自黄石市各个县市区的中小学代表昨日齐聚表演赛现场,他们在舞台上一展风采。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的一首《江南》,让人们看到了江南如画的美景。绿水、轻舟,小桥……开发区四棵小学学生所表演的《诗韵》,将现场观众带到江南水乡,感受诗人笔下江南景色的魅力。 

  杨柳的千种风情,万种风姿,无不洋溢着诗情画意。古代诗人曾写下近千首咏柳诗句,其中成为千古绝唱的就有苏轼的“枝上柳绵吹不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刘禹锡的“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铁山三小小朋友们所表演的《咏柳》,舞姿灵动柔情似水,悠悠扬扬意蕴十足。 

  穿岁月风尘,伴历史云烟,诵国学经典,抒爱国情怀。老虎头小学带来的表演《我的中国梦》,铿锵有力、气魄如云、荡气回肠,引领观众走入红色经典,感知伟人的博大胸襟、豪迈气概和凌云壮志。  

  大冶灵乡镇宮台小学的表演《古诗吟唱》、白马山小学的表演《新歌学堂》、阳新县实验三小的表演《唐诗联唱》、沿湖路小学的表演《新木兰辞》、 沈家营小学的表演《声律启蒙·一东》 …… 节目展演缤纷多姿、内涵丰厚。  

  小学组的比赛结束之后,初中组的比赛更加精彩。同学们身着古装、精神饱满、神采奕奕、或吟或诵、或演或唱,用自己的热情抒发着对中华经典的热爱。 

  在阳新有“老八景”和“新八景”之说,都是描不尽的烟雨蒙蒙,水墨青黛。阳新实验中学带来的表演《沧浪烟雨之阳新八景》,完美演绎“远近乡村连市井,空蒙烟雨几船舟”。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随着一曲婉转悠扬的古筝,黄石九中学生表演中国古典舞《大鱼》,他们用婀娜的肢体语言带领现场观众畅游色彩斑斓的奇幻世界。

  黄石实验中学的表演《英雄赞歌》、大冶东岳中学的表演《民族魂》、开发区四棵中学的表演《追月》......每一个节目都创新独特、富有韵味,每个节目都展现出学生俊貌风采。掌声阵阵,喝彩声声。   

  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现场观众在这场诗词文化盛宴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最终,铁山三小大、冶东岳中学分获黄石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古诗词读写大会表演赛小学组、初中组第一名。 

  据了解,本届古诗词读写大会已是第五届。本次古诗词大会围绕寓教于乐、拓展学生表现力、增加学习兴趣3个重点来开展,以达到“教”与“学”相结合的效果。让学生通过读与写来体会中华文字和诗词的魅力,从小开始培养认字读书兴趣,从小热爱祖国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大会自2018年11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有近百支中小学代表队参加活动,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通过比赛,黄石市沿湖路小学、黄石市团城山小学、黄石市湖滨路小学获得古诗词读写大会竞赛(小学组)前三名;大冶市实验中学、大冶市尹家湖中学、黄石市实验中学获得古诗词读写大会竞赛(初中组)前三名。 

  当天,在表演赛现场,除精彩纷呈的吟诵节目演绎以外,大会组委会还为“古诗词读写大会竞赛”“古诗词读写大会表演赛”获奖代表颁奖。  

  一个个精彩节目背后是黄石市各中小学正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沿湖路小学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践行《弟子规》,组织了“沿小讲坛”活动,每个月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习诵《弟子规》;黄厂街学校的经典诵读成长记录,对各班级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给予督促、评估,并列入学期考核;武汉路小学全方位打造儒雅书香校园,学校坚持开展“读书节活动”,并开设了校本课程《诵读》,用雅言诵读经典,用行动弘扬中华文化。下陆小学开展以“传统节日活动、经典诗文诵读、文明礼仪教育、孝道行为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铁山三小成立了“戏曲社团”,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汉剧的艺术魅力……许多学校,在创新与传承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学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把“教书”和“育人”有效结合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目前,黄石很多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程教材、校园文化建设及教学教育活动中,让学生们能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自身对传统文化的融入。  

  “古诗词滋养了无数人的心灵,对儿童的心灵、情感的熏陶与升华,个性、人格的健全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黄石第五届古诗词读写大会的评委,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景遐东表示,中国的诗词有古人想说的思想和想要表达的情感,学生学习诗词应该与平时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不仅仅要会记会背会写,还要会鉴赏会理解。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