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大冶市滨湖学校教育集团开设“爱心超市”让“小水滴”汇聚 成文明江海 让“小水滴”汇聚 成文明江海

发布时间: 2018-04-1110:40作者: 李珺秀 徐文波 胡年旗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浏览量:

  在大冶市,有一所特殊的“超市”,虽然摆满玲琅满目的货品,却不能用金钱购买。在这里,学生是它的唯一顾客,文明和爱心是它的通行“货币”。 

  它就是大冶市滨湖学校教育集团“小水滴”爱心超市。这所学校的孩子们通过文明行为或优秀表现获得加分奖励,达到一定的积分额度后就可以在“超市”兑换自己心仪的奖品。拥有一张“小水滴”爱心超市的积分卡是学生们最大的光荣,用积分兑换到心仪的奖品也是孩子们课余时间最大的快乐。 

  秉承校训   文明新风催化爱心超市诞生 

  大冶市滨湖学校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秉承“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刻挖掘善水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润物细无声的教师、活泼灵动的学生、洁净如水的校园环境。多年来,经过水文化的浸润,学生的思想素质有显著的提高,行为习惯有明显的改善。 

  在这所学校,学生捡到财物都能主动上交,即使面对巨额钱款的诱惑,也丝毫不会心动,竭尽所能寻找失主。短短几年间,学校因学生拾金不昧收到社会人士送来的锦旗已达11面,感谢信多达50封。在滨湖学校有很多学生不怕脏、不怕累,他们见到垃圾就捡,把捡垃圾当做一种有趣的课间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校园环境。特别是在校外,滨湖的学生赢得了市民的普遍赞誉,滨湖的学生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乘坐公交车时滨湖学生能主动排队,还能主动给有需要的人士让座。 

  学生们文明素养的提高让该校负责人喜上眉梢,同时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2017年,恰逢大冶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怎样鼓励肯定孩子们的善行,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加入文明小公民的行列?”2017年秋季开学前夕,成立小水滴“爱心超市”的想法在滨湖学校教育集团负责人周文君心中酝酿成形。 

  以水为名   积极筹划做好软硬件准备 

  周文君介绍,爱心超市之所以取名为“小水滴”,主要是紧密联系学校水文化,寓意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 

  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学校组织人员力量实施,没有借鉴的经验,没有参考的方案,团队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团队人员一致通过爱心超市具有加分和兑换奖品的基本功能。然后团队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爱心超市的设计和施工,使爱心超市具有普通超市的样貌特征,并进行文化建设,着力把爱心超市打造成为新型的育人阵地。另一组人员以少先队辅导员为主,主要制定具有操作性的积分办法和奖品兑换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老师们意见后,大家决定对具有拾金不昧、爱护环境、代表学校参加竞赛获奖等行为的学生进行加分奖励,同时也将班级评比产生的优秀学生和学校每月主题评比中获得奖励称号的学生列为加分对象。 

  在确定了加分对象后,团队人员充分预设操作的实践性,制定了加分细则,出台了兑换积分的规定。兑换积分的总体思路是积分不归零,长期累积有效,并根据不同的积分数额换取不同的实物奖品。“积分兑换奖品后,积分不受影响,依然存在。这可以让学生更直观感受到自己的行为进步。”周文君介绍。为了便于统计和操作,该校还专门设计了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系统。 

  2017年8月,爱心超市的硬件建设按部就班完成,即将投入到使用运行阶段,“小水滴”爱心超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谁来参与爱心超市的管理?为此,学校特聘两批志愿者,一批是负责积分数据录入的学生,一批是负责奖品兑换的老师。 

  备受好评   创新模式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爱心超市刚刚运行,却没有收获门庭若市的“开业”盛况。面对冷清的局面,管理团队开始查找原因。原来,爱心超市在学生们心目中是一个新鲜事物,他们对爱心超市的方方面面还不了解。为此,从2017年9月下旬起,该校每天组织一批学生到爱心超市参观,并配有专门的讲解员讲解。此外,学校还利用班会、广播站广泛加以宣传。 

  当第一批学生领到爱心超市的积分卡后,孩子们兴奋了起来,当广播上播出第一个同学积满30分兑换一枚徽章后,全校沸腾了,原来凭自己的努力真的可以兑换自己心仪的奖品。从此,每当爱心超市开放的时候,人头攒动。 

  如今,该校爱心超市开办已逾半年,共发放爱心积分卡1992张,其中有1000余人积满30分,有700余人积满50分,有200余人积满100分,有5人积分高达200分以上。数据显示,学校一半的学生有好人好事的行为,取得了爱心超市的积分卡;在获得积分卡后很多学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继续获得加分奖励。目前,该校多数班级成立了卫生小分队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维护校园环境;不少班级成立了文明行为劝导小分队,引导学生们在校内外注意自己的言行。很多同学在校园内遗失了饭卡、乘车卡、电话手表等物品,基本都能从学校失物招领处顺利找回。 

  小水滴“爱心超市”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也获得了社会上下的广泛赞誉,当地广播、报纸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大冶市委副书记胡长春亲自批示,号召全市中小学校学习该校学生管理经验。 

 

(家长参观爱心超市)  

 

(学生兑换奖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