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黄石市承办第三届“中国好教育”2017年度“同课异构”全国冠军赛暨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2-2811:34作者: 阳新一中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浏览量:

    为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新课改,打造新课堂。“中国好教育”联盟围绕“新时代、新教育、新课堂——践行核心素养,提升课堂质量”这一主题,12月26日—12月30日,在黄石市阳新一中举行第三届“中国好教育”2017年度“同课异构”全国冠军赛暨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 

  本次大赛规模大阵容强级别高涉及湖北、河北、四川、安徽、贵州、广西、福建、河南、陕西、云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甘青宁、黑吉辽、重庆、海南等19个省级联盟,地域范围涵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在开幕式上,黄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作讲话,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张局长就“怎样讲好一门课”的问题谈了三方面思考,即追求一种价值、坚持两个根本和把握三个要素。她提出,要想讲好课,首先要有欲望和激情,要有价值追求的动力,教师要以教学为根本,教学要以学生为根本,同时,还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教育模式已显得越发不堪重负,“同课异构”似乎是开启教育新时代大门的一把钥匙。相同的课题,通过新异的构思来呈现,这是素养与才情的比拼,是智慧与创新的结晶。 

  本次冠军赛历时四天,涉及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九大学科。早在上个月,各省已通过省内教学比武大赛的方式角逐出了各科冠军。带着教学的成果,带着教育的情怀,他们代表着本省的教育水平和特色,齐聚阳新,继续参加本月的全国冠军赛。他们个个功底深厚、才华横溢,一时之间,阳新一中可谓群贤毕至,高手云集。钱钟书说:“偶然不过是化了妆、戴了面具的必然。”如此规格巨大的教育盛会,表面看,它似乎只是阳新教育长河中的一次偶然;实质上,它却是在新课改教育理念新时代中摧生的一种必然。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使尽浑身解数,将新课堂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课堂上,每一个课件都是那么精妙绝伦,每一处设计都是那么天衣无缝,每一次讲解都是那么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信手拈来;神来之笔,俯拾即是。时而小组探究,观点针峰;时而成果展示,思维碰撞。这是一场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大戏,戏里戏外,学生已荣升主角,教师暂退居幕后,留给评委和观众的,是叹为观止的无尽回味。 

  黄石市阳新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明道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教育盛会的举办,既是全国广大优秀教师专业成长、教研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阳新一中‘全市作标杆,全省起示范,全国有影响’的办学目标的集中体现,更是在十九大新课改教育理念背景下,教育发展的一次巨大升华”。 

  本次“同课异构”全国冠军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新课程背景为音符,呈现了新课堂,体现了新理念,展示了新教育,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背景下最华丽的教育新乐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