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北上取经,走有黄石特色的教育之路 黄石教育考察团赴北京、河北考察深改经验

发布时间: 2017-11-0710:43作者: 陈剑峰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浏览量: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既需要立足区域实际、深查深改,也需要取百家之长,兼收并蓄。继暑期邀请专家来黄传经送宝后,秋季学期黄石市教育局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三访三抓三评”工作部署北上取经。 

  1030日,黄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率教育考察团一行16人,赴北京、河北开展为期5天的考察活动。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周燕霞,市教科院院长肖惠东,大冶市教育局长成国胜,阳新县教育局长尹清华,各直属高中校长(书记)及大冶一中、阳新一中校长。 

  1031日,考察团来到河北衡水中学考察。该校教学校长康新江以主题报告的形式,深入解读了“衡水模式”:衡水中学以培育“中国心、世界眼、现代人”为目标,将学校打造成学生发展的一台发动机,一方沃土,一座立交桥,一片森林。康校长认为,教育教学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而课程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保障,以课程为支撑的学校文化则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教育力。主题报告后,考察团成员与衡水中学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了衡水中学日常教育教学情况。衡中的考察,令考察团的各位校长看到了差距,也看清了路径。 

  与衡水中学的强势逆袭不同,112日考察的北京二中、北京广渠门中学,则有着深厚的办学积淀和校园文化。北京二中创建于1724年,前身是清朝左翼宗学。学校聚萃亭中一块奇石上以大红隶书写着“空气养人”,在观摩和交流中,考察团成员也切身体会到学校的文化氛围和细节,正在营造着“养人”的空气,比如学校的上下课铃声都截自世界名曲,据说一个月不重复,在耳濡目染中,学生素养自然得到提高。新课改形势下,学校“生涯规划”“选课走班”准备充分,机制健全,课程丰富,效果明显。北京广渠门中学的是“宏志班”的发源地,学校以“好人教育”为切入点,在长期的教育实践和精细化管理中,探索出的困难学生培养模式,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的赞许,并推广到全国各地。 

  闹市中的北京二中和胡同里的广渠门中学,都显出一种特别的静谧和从容。在与两所中学校长的会晤中,张足意促成北京二中与黄石二中结为友好学校,促成广渠门中学与其他各校建立长期联系机制。 

  利用考察间隙,张足意还与教育部高中处、北京东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并就高中教育普及、“改薄”、教育专项经费申请、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课程改革方向等问题作了坦诚交流。之后,她要求参加本次考察的县(市)局长、各校校长认真研究国家教育政策,深入理解北京学校的办学理念,明确办学方向,大力提升教育质量。黄石二中校长周学君表示,坚持聚人心,抓管理,强改革,提质量,促发展十五字办学新思路,努力将黄石二中办成高质量、有内涵、强特色、起示范、现代化的优质品牌高中。 

  此次考察的另一大收获,是聆听人教社组织的专家专题报告。111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参观完社史、教材展览后,在人教社303报告厅,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的专题报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新课程》,对核心素养研究的“前世今生”有了深入的理解。下午,高考命题专家、人教社生物研究室负责人吴成军教授作了《在改革背景下的高考复习与建议》的专题讲座,从命题角度,对高中教育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可行性建议,让考察团各成员受益良多。 

  考察中,市教科院院长肖惠东将我市高中课改情况与北京进行对比分析后认为,我市高中教育与先进地区存在机制体制、理念观念、精细管理、精准教学、教师培养、校园文化、教研氛围等七大差异,对照差异,稳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是我市高中学校努力的方向。 

  黄石六中校长张晚涛感触良多,收益满满,对比认为:要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开设个性化课程;要以教师为本,充分调动积极性,提升整体素质;加快管办评分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真正实现依法办学。 

  张足意着重强调:本次考察是黄石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谋发展大计的重要举措;是黄石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请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内容。之所以走出去第一站选择北上,关键在于北京是教育深改的策源地,河北衡水中学是高考强校,各有特色。此次取经黄石教育人既不能妄自菲薄、囫囵吞枣,也不能邯郸学步、亦步亦趋。要发扬拿来主义,结合黄石教育实际,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摸着石头过河,以“微改”促“深改”,在立查立改、深究深改中走出一条有黄石特色的教育之路。 

  考察结束后,阳新一中校长明道树以一首诗表达切身感受 

  教育同仁不畏难,马不停蹄只等闲; 

  衡中校园论高质,人教社里素养谈; 

  北京二中学走班,广渠门校强规范; 

  更喜体改人心齐,黄石教育尽开颜。 

 

      教育部高中处副处长马可接受考察团政策咨询 

 

     参观广渠门中学”星光大道“——学生明星走廊 

 

         听取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办学理念介绍 

 

        北师大胡定荣教授新课改专题讲座 

 

             参观人教社社史展览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