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黄石市2017年“十大师德标兵”掠影 倾心育桃李 甘做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7-09-0817:29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教书育人,以德为首!近年来,黄石市不断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功立业,涌现出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优秀教师代表,他们倾心育人,关爱学生;业务精湛,乐于奉献;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为黄石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阳新县第三实验小学 

  江玲不忘初心桃李情 

  她是“黄石市十大名师”、“黄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石市爱心家长”、“黄石市优秀班主任” “黄石市十佳五好家庭”,20年,她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年,她始终以德修己,以爱待人,以一颗阳光豁达、知足感恩的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多年来,她从垫付微薄工资帮扶贫困孩子,累计义务捐款达7000多元,为贫困山区儿童捐献图书200多本,以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践行着“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黄石名师,除了定期开展送教活动以外,她还特别关注对身边青年教师的日常辅导和亲身引领。学校组建不到两年,她听遍了全校70多个教师的随堂课,甚至个别教师反复听了上十遍。无数次,在办公室、操场、教室、走道、都留下了她和青年教师倾心交谈、共同钻研的身影。 

  20002017年,她连续21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语文教师优质课竞赛一、二等奖。撰写50多篇论文获奖、其中27篇论文、随笔在国家、省市县级刊物发表。 

    

  黄金山鹏程小学 

  黄文龙用心管理  精心施教 

  在她的带领下,鹏程小学——一所濒临关闭的不足100人的学校,如今成了深受家长信任的近600人的小学。 

  她是优秀的校长,2011年鹏程小学整体搬迁,被安置在两排板房中过渡,因之她被家长们戏称“棚子校长”。为了留住学生,她狠抓管理,以身作则,每天早晨她最早走进校园,每天放学,学生安全离校后才回家。通过打造书香校园,以特色创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探索“合作学习”,构建适合学生学习的课堂。开发学生礼仪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展大课间活动,班班有品牌、生生有特长。学校多次代表开发区参加市汉字听写大会、古诗词背诵大会比赛,《盛世中华》在市文化节中表演,花样皮筋是省黄鹤美育节的优秀节目。 

  她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什么学科缺教师她就教什么,什么学科都能教好。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不同的学生,她总是寻找孩子们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自信地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黄石十六中 

  明耀武做教育事业的守望者 

  从教20年,明耀武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8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级,屡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或“优秀员工”。 

           在西塞中学工作期间,他坚持家访,脚步踏遍了西塞街道的每个角落,从全校最差的班级带起,在三尺讲台播撒爱和知识的种子,2000年第一届毕业学生,打破了西塞中学平行班无人考上高中的记录,2004年,第二届毕业生,创造西塞中学考上二中人数最多的历史。 

  20069月,明耀武进入十六中成为挑大梁的青年教学骨干。2011年中考,在全市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20146月,明耀武被确诊为“肺癌晚期”,9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暂时离开了心爱的讲台,但还是把校办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201411月,为迎接省义务教育均衡教育达标检查,他克服重重困难,独自一人完成了学校义务教育均衡检查的文字资料整理,圆满完成了任务。20153月至8月,明耀武经历了8次化疗和48次放疗,在住院期间,上午打针,下午就到学校上班,保证了办公室工作正常运转。 

    

  湖北师范大学 

  叶亮军做学生的引路人 

  现任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办公室主任,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 

  他是学生升学读研的助力者,义务成为学生的考研咨询员,为他们提供指导,并结合自己的调剂经历,为有关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近来来先后为10名学生成功办理调剂广西大学读研事宜。 

  他是学生创业竞赛的指导者,为更好地指导学生,自费去外地参加学习,回来指导学生。近年来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书竞赛国家级铜奖1次、省级金奖1次、银奖4次,铜奖2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个;“学创杯”大学生创业模拟竞赛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 

  他是学生就业创业的引领者,利用自己以往工作经历引领学生就业或创业,或者为他们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智力帮助,引导他们早日走上正轨。曾经将经济与管理学院1301班学生祝婉婷引入孝昌县二中担任英语教师,先后帮助多名同学完善创业计划并帮助他们创业成功。 

    

  黄石三中 

  李明涛坚守育人路 

  李明涛说,他欣赏“工匠精神”,就是坚守。 

  他心中有教育事业,心中有学生,竭诚智慧,竭尽心力,忘我工作加上独特的聪明智慧,秉承着耐心、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形成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工作风格。 

  20009月,他走上讲台的第一个月,参加黄石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紧接着又代表黄石市参加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省二等奖。 

  2014328日,接替了高三年级主任的重任,每一天我都早上640分之前到校,晚上1030分之后离校回家。 

  高三暑假期间,他义务为年级前 100名的学生培优,每天7个小时,共28天;事后家长给的报酬分文未取,换回了学校2015年高考的优异成绩,刷新了黄石三中的多项纪录。 

  每届高考中,他任教的两个班级数学成绩都是同类班级中第一名。 

  李明涛老师总说,他愿意用一生来坚守工作,去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愿意用一生来坚守学生,去践行自己的教育诺言。 

    

  黄石十四中 

  查清做学生和家长信任的老师 

  从事多年班主任工作,查清一直认为,陪伴是教育,监视则不是,因此他与学生厮守的时间特别长。既有校园如影随形,也有QQ群、博客、微信等文字交流。 

  查老师近几年来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和数学。他认为,如果一个孩子能从顽劣走向成熟,懂得了珍惜和努力,即使成绩不好,他也是满心欢喜的,他欠缺的只是追赶的时间。 

      查老师在担任班主任的16年间,不论学生是多么的难以管教,总是尽可能去包容他们的过错,帮助他们成长。班上有一个厌学、抽烟、顶撞家长老师、上网成瘾的问题学生,查老师为使他不荒废学业,不断做他的思想工作,他最终坚持到了中考,后来考上了大学。 

  每带一个班,查老师都会建立家长公共邮箱和家校联系的QQ群。在公共邮箱中他会把有关学校、班级、学生有关信息进行公布,与家长进行积极的交流与互动。 

  每一个三年的陪伴,孩子们做到对查清“唯命是从”,而家长们更是不约而同用一个词语诠释查清,那就是信任。 

    

  大冶金山店车桥中学 

  徐鑫华耕耘在农村教育沃土上 

      19791月参加工作以来,徐鑫华总是以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农村教育的这片沃土上。 

  他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要以德为先,他处处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带动、熏陶、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日常行为习惯中去仿效、规范。学生病了,他就把学生送到医院,为学生看病抓药;贫困生家庭困难,他就掏腰包为学生垫付;他经常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家表现,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由于他对学生的无限关爱,学生能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从事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所带的学科中考成绩从2009年至2015年连续7年获全镇第一名,中考成绩均名列全市前列。 

  徐老师曾患过左股骨上端骨巨细胞癌,病灶虽已切除,但至今仍然靠一根40cm长的钢板、九枚螺丝钉支撑起身躯。有时劳累了一天,到晚上疼得难以就寝,他也无怨言。他的精神让他在学校老师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正因为有这种力量,大冶车桥中学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渐渐形成,推动着学校不断进步。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季红缨用爱守护学生 

  21年前,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她踏上了三尺讲台。在职业教育领域辛勤耕耘的这21年里,她满怀对教育事业由衷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自始至终用真情和爱心守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在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季红缨老师信奉言传不如身教,凡事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班级的学生大多数住校,许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有的还是留守孩子。她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嘘寒问暖,时不时弄些可口的菜给他们换换口味,包包饺子让他们感觉家的温暖……渐渐地,她融入了学生们的心里,有的学生摔伤了腿,会第一时间打来求援电话;有家长说,他的孩子放在班上比在家里还放心…… 

  对于问题学生,她明白老师没有挑选学生的权利,只有责任两字。她放低姿态,采取“深蹲下来”的方式,从他们的家庭和玩伴等侧面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并敞开心扉,给予他们以朋友般的关心和帮助。 

  季红缨老师坚信,今天用爱心浇灌的树苗,必将在明天成为国家的栋梁! 

    

  有色中学 

  张小花学生眼中的“妈妈老师” 

    

  从教29年来,张小花老师当了24年的班主任,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因为她每天从早到晚跟学生泡在一起,哪个学生心情不好,哪个学生又与父母闹别扭了,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张小花坚持家访,她每学期都要带领科任老师实地走访学困生、留守儿童的家庭,哪个学生数学差,她就带数学老师前去家访;哪个同学英语“跛腿”,英语老师必定会跟着张老师一起与家长商量对策。几年的“课外访万家”活动,张老师写下了几万字的家访手记, 

  她长期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先后兼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教科主任、工会主席等职。 

  在担任学校教科主任期间,张小花带领有色中学课改小组成员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有色中学“先学后教,试练再评”的特色教学模式。她所带班级中考语文综合评分连续多年位居黄石前列;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累计有186人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 

    

  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张洁将爱传达给每一个孩子 

  耐心地倾听孩子们的诉说,学着细心地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学着用最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动作将心中那份浓浓的爱传达给每一个孩子。 

  每天清晨,张洁会早早来到教室,仔细收拾每一个角落,擦拭每一件玩具,为孩子们创设卫生安全的活动环境;当孩子出现生长痛,她就用我温暖的怀抱和亲昵的抚摸来为他们消除疼痛;当孩子大小便失控,她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擦屎洗尿,换上干净的衣裤…… 

担任班主任11年来,张洁善于创设轻松愉悦的班级氛围让幼儿倾吐心声,及时了解幼儿的内心世界,对与不同个性的孩子给予不同的帮助,让幼儿时刻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爱。她所带班级常规好,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将常规教育晓之以理,讲究培养的形式,反复的练习,并不断的改变形式,养成了良好的班级常规。她在家园共育中,与家长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所带的班,总是被家长称为一个温暖有爱、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