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题到评卷 高考的原则是公平

发布时间: 2019-06-1110:28作者: 来源: 湖北新闻浏览量: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万学子和家长的心,从制卷到评卷的过程,怎样确保相对公平?志愿填报有什么讲究和方法?本期《长江教育访谈》,我们邀请考试研究专家、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但昭彬与我们一起探讨。 

   

  (点击观看视频) 

  但昭彬是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参与多种类型考试命题,从事考试制度研究近20年,他向我们解答了五个大家较为关切的问题。

  01 

  高考的命题组成员都是谁?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但昭彬:

  由三部分人所构成,第一个是大学教师,第二个是中学教师,第三个是中学教研员。一般来说是由大学老师做命题组组长,全面把握。大学老师对中学教学的内容可能不是那么熟悉,所以中学老师要把关。大学老师一般都是教授、博导,中学老师一般都是高级教师或者特级教师,教研员都是比较资深的,他们共同来构成这样一个命题小组,保证命题工作的圆满完成。

  从4月底5月初,命题老师接到这个命题通知之后,就开始做准备,到命题的基地里面,顶多就只能看看电视,跟外界完全隔绝联系。这个时间要一直到高考结束,就是高考学生考完,这些老师才走出命题的基地。

  02 

  高考的命题难度如何把握?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但昭彬:

  把试题合成试卷之后,我们就要找一部分学生和老师来进行实验。把试卷拿出来,对这一部分学生进行考试,这部分学生的成绩就可以作为他们的高考成绩。他们的个体的分数不重要,关键是这个群体的平均分,确定我们整套试卷的难度。

  如果说跟去年相比,成绩考得差一点,我们可能就相对地要进行微调,保证它和去年基本上持平。有时候有一年难,有一年容易都有可能,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大致平衡。还有一些老师也参与,他参与试卷主要是为了挑刺,看你的试卷出的规不规范,严不严密,科不科学。

  03 

  怎样保证阅卷公平?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但昭彬:

  阅卷主要组织者是大学的教授,作为阅卷的小组长。同一道题,一般都是两个人来阅卷,阅卷分值相差大了,就由第三个老师来解决,最后拿不定的阅卷小组长来确定,这样就保证把误差控制在最小,特别像作文题这样。一般是高考完了,第二、三天就开始阅卷,要改个将近20天,阅卷相对封闭,阅卷的现场一般也是不能进去。

  04 

  高考公平体现在哪些方面?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但昭彬:

  第一个是起点公平。人人都有报考的权利,都有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第二个是过程公平。考试的整个环节,从命题制卷,到考试、到阅卷、到登记分数,各个环节,都要保证程序公开透明。

  第三个是结果公平。考试分数出来之后,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05 

  关于填报志愿有哪些建议?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但昭彬:

  第一个是有准备地填报。 

  比如说根据地域选高校,我想到北方去读,还是到南方去读,再就是根据兴趣来选专业。

  第二个是有梯度地填报志愿。 

  第一志愿,根据总分,再加上一个15分左右。第二志愿,我们在它的基础上加减五分。最后一个志愿就是保底的,在总分的基础上减个15分。也就是第一志愿冲一冲,第二志愿稳一稳,第三志愿保一保。

  第三个是结合就业填报志愿。 

  我是想在本地就业,我就填本地的大学。如果说我想在外地上大学,读了再回来工作,那更重要的是选学校的名气或者专业的知名度。其实填报志愿的过程,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人生选择的过程。

  长江评论: 

  公平让奋斗值得 奋斗创造更大公平 

  这几天,全国超过一千万考生共同迎来一场人生检阅。在价值更多元的时代里,高考未必是成功的敲门砖,却仍是青年的成人礼。

  高考的逻辑,就是奋斗的逻辑。四十多年来,这场一年一度举国关注的考试,构成中国人最基本的公平信仰,成为让人才流动起来的第一推动力。

  一考定终身的时代过去了,但知识改变命运始终成立。

  请相信,公平让奋斗值得,奋斗才能创造更大的公平。

  记者:吴宝洪 何可 尹华正 杨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