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启幕 以艺术链接校城 以文化催化互融

发布时间: 2019-04-2209:31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青年合唱                                                                                   梨园风采

  让传统文化浸润大学校园,让高校文化感染市民身心,以艺术链接校城。4月19日,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在中南民族大学正式启动。

  据悉,本届高艺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洪山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市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服务办公室具体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2月。

  作为武汉市公共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武汉市高校艺术节自1985年设立以来,已经走过30多年风雨历程。本届高艺节首次推出“非遗进校园”“校园文化进社区”等特色展演板块,在提供惠民“文化大餐”之余,也在高校与城市之间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据悉,今年洪山区加快推进“大学之城”建设“十五大工程”,其中第十二大工程即为“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其目标之一,就是要将高艺节打造为“大学之城”文化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唱汉剧学剪纸

  非遗与大学生“零距离”

  开幕式上,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两年一度的高校艺术节拉开帷幕。据悉,本届高艺节分为评选、展演两大板块,囊括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三类评选,非遗进高校、经典剧目进高校、高校艺术进社区三类展演。

  本届高艺节推出全新展演版块——非遗进高校。主办方透露,活动将邀请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专家及学者在高校举办10场专题讲座。

  自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众多文化名人将围绕民间剪纸、民间文学、汉绣、曲艺、武汉民俗等传统文化领域,在武汉各大高校开坛授课,让高校学子与非遗“零距离”接触,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传统文化。

  在现场学习传统技艺后,高校学子动手制作的优秀作品,还可参与全市联展。学生剪纸手工艺制作优秀作品展、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图片展等活动,也将同期举办。

  此外,“经典剧目进高校”展演在今年得到延续与升级,本届高艺节将组织省市歌舞剧院、汉剧院、楚剧团、话剧院等13家专业艺术团体的8个剧种35个剧目,为高校师生献上20场精彩演出。

  新增新媒体作品评选

  打造高校微电影“奥斯卡”

  如今,在武汉众高校内,短视频、微电影风头正劲。本届高艺节为大学生量身定制一个新媒体作品评选,打造武汉高校微电影的“奥斯卡”。

  即日起,高艺节将面对武汉百万大学生征集8分钟时长微电影作品,不限题材、风格、故事等,需要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创新性、艺术性、社会性上挖掘出更多的展现方式。

  据悉,新媒体作品评选将颁发15个奖项,以奖励在导演、编剧、表演、摄影等方面有优秀表现的作品。

  此外,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举办,本届高校艺术节还将特别关注相关题材作品,在文艺领域讴歌时代精神。主办方寄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武汉精神,凝聚武汉力量”。

  覆盖全市13个城区

  “洪雁团”首次“飞”入百姓家

  高艺节不仅仅是大学生的节日,也是市民的节日。很快,武汉三镇的市民将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校大学生的艺术表演。

  以本届高艺节为契机,主办方以“大学之城”的艺术团体为班底,组建“洪雁团”,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将优秀文化送到社区。据悉,“洪雁”借用“鸿雁”美好含义,又与“大学之城”洪山名字相映,寄望大学生成为高校与城区之间的文化“使者”。

  自4月至12月,“洪雁团”将遴选15场风格各异、种类不同的文艺表演,奔赴15个社区,其文艺汇演将实现武汉市13个辖区全覆盖,让高校艺术飞入百姓家。

  “这些可不是‘草台班子’的演出”,主办方透露,武汉大学生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其文艺精品也在全国颇有影响。

  “洪雁团”的演出不仅散发出青春活力,更有来自国家级平台的实力“认证”。如武汉大学音乐剧《有爱才有家》曾唱响中国歌剧节,是享誉全国的优秀民族歌剧;拥有19年发展历史的华中科技大学交响乐团,以双管编制交响乐备受赞誉;中南民族大学的民族服饰与舞蹈,也在高校艺术中独树一帜。

  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增强城校文化交流与互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