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哪家强? 湖北两市11校被教育部点名表扬

发布时间: 2019-04-1809:5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互动课堂、学习空间、错题本、在线检测等七个板块,让资源共享,让师生无缝对接。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全国共评出40个优秀区域、198所优秀学校。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当选优秀活动区域,全省11所学校当选优秀学校。

  11所学校分别为武汉市的武昌区三道街小学、武汉市楚才中学、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武汉市硚口区陈家墩学校、武汉市育才小学;宜昌市的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伍家岗区隆中路小学、宜昌市第一中学、宜昌市第十六中学;以及安陆市实验小学 

  这些学校根据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构建了多维网络空间,覆盖区域、学校、班级,是满足日常教育教学需要的多种应用服务的佼佼者。 

  记者在武昌区三道街小学看到,该校从2012年开始打造网络教学空间,作为武汉市教育云首批基地学校,其在硬件建设、常态化应用上均走在武汉市前列:学校在教育云平台上的“师生家长空间”与“班级空间”开通率达到了100%,并设有名师工作室等各类空间。这些空间除了提供公共服务之外,还具有大数据分析服务。教师们能学习外校的优秀教案,可以通过网络空间每月上传优秀教学案例,并向每名学生推送个性化作业和辅导;学生可以上传网络作业和周记,还能通过互动课堂、作业、错题本、在线检测等内容,完成当天的复习、预习。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是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重要抓手。老师、学生、家长都要参与进来,因此我们不仅培训老师,还多次组织面向家长的培训。”三道街小学校长尹慧红说。 

  【来听听学生和老师们怎么说】 

    朱礼轩是三道街小学六年级(1)班的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以前预习课本,是打开书本看,然后在不明白的地方做标注。老师通过QQ发布作业,我们必须拍照上传学习成果。但自从三年级开始使用教育云平台,预习的内容和方式都不一样了。 

    比如,预习数学课的教学内容。他打开教育云平台、点击学习空间,里面呈现的预习内容是关于“图形的放大与缩小”。在预习的内容中,还有老师们提前总结出来的难点,并附有解析。例如正方形按照“1:3”的比例制图,图形是放大还是缩小了;长方形先按照“1:2”、再按照“3:1”制图,原图形是放大还是缩小了。 

    朱礼轩说:“这样的预习方式更直观也更深入,我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左右预习。”当他看完数学课的内容,又接着观看英语课的预习内容《TV秀》。 

    不仅学生们受益,教师们也获益。该校教师胡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网络学习空间,里面既有教科院的优秀教案《色彩课堂 彩色童心》,也有其他学校优秀公开课的视频,每位教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教育云平台先学习优秀的教案和公开课。 

    黄志峰就说,他在使用“互动课堂”时,根据学生抢答的表现,能及时地推送评价。同时,他还能利用课堂检测,快速反馈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并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推送。 

    “及时和高效是网络平台的最大特点,以往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要等到第二天作业才能反馈上来,可是现在通过网络教学空间,当天就能知道,并能在次日进行针对性的教学。 

  校长尹慧红表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利用云平台能更好地进行校园办公、行政管理。我可以随时通过后台数据,查看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这能及时帮助我调整每个月的工作重点。通过班级空间,老师们组织了各种特色活动,家长也积极参与进来,形成了强大的教育合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