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托管室乐翻孩子和家长 武汉70间寒假托管室同步开放 首批4000余名孩子尝鲜

发布时间: 2019-01-2409:06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 李庆陆缘通讯员王辉史雅琴王慧

  30名孩子轮番体验射击、比赛组装机器人……昨日,2019年武汉市寒假社区托管室在多个社区启动,70间寒假托管室为4000多名孩子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孩子们开始了快乐的寒假托管生活。

  今年共青团武汉市委将在寒暑假期间设立240间社区托管室,面向小学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者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缓解寒暑假期间少儿“看护难”。

  寒暑假公益免费托管,是武汉市政府办的实事,孩子和家长们是否欢迎?课程安排如何?本报记者近日兵分多路深入社区进行了探访。

图为拼装机器人

  孩子们拼机器人

  做手工舍不得回家

  21日,在武昌区华锦寒假社区托管室里,孩子们分成小组,比赛组装机器人。记者现场看见,老师一边教孩子们动手,一边讲解基本原理,每个孩子一步一步学着用马达和车轮等零件组装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结构比较复杂,有的装有多个轮子,有的长着多条手臂,最小的不到10厘米高。“今年有很多创新课程,比如3D打印笔、机器人课程等,学生更喜欢互动性强的课程。”江汉区扬子寒假社区托管室的志愿者刘天星向记者展示了一周的课程安排。记者看到,有军运主题知识活动、法制宣传、创意美术、机器人科普……一周5天就有8种不同的课程。

  而在百步亭现代城寒假社区托管室里,两个星期的课程里,有国学、手工和DIY轻黏土等特色活动课,让孩子们尝试更多的课外实践。

  百步亭居民郑淑颖的儿子8岁,早上一来便与别的孩子打成一片,课堂表现最活跃,放学还舍不得回家。郑淑颖说,去年添了二胎,老公上班忙,儿子在家顽皮没人带,而且长时间宅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对眼睛也不好,送到社区托管室和小伙伴一起学习,实在是太好了。

  现代城居委会寒假托管班负责人张茜说,托管班收的都是辖区内7岁到8岁的孩子,前期在社区微信群报名,36个名额半小时内就报满了。开班时间周一到周五,一节课1个半小时,每天上、下午各有两小时左右课程,托管班一直办到2月1日。除团市委安排的专职老师外,社区还安排了一些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做假期作业。

图为排队射箭

  军运吉祥物让托管室里一片欢腾

  “左手持弓,右手勾弦,头部自然转向靶面,眼睛平视前方。”昨日下午,武昌新民主路寒假社区托管室开班后,马上就吸引了30多名孩子前来报名。这些孩子主要来自附近的何家垅、傅家坡等小学,其父母多为来汉务工者。

  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完军运会常识后,得知不少孩子从未体验过射箭,对这项活动充满期待。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正确站位、瞄准、发力,30多名孩子排成队,每人2支箭,一个下午每人体验了4轮。得知军运会的射箭比赛在蔡甸举行,小阳很高兴,“真的很想去看比赛。”

图为军运吉祥物进托管室

  在武昌百瑞景寒假社区托管室的授课现场,志愿者何雨洋身披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的外衣出现在现场时,教室里一下就“炸了锅”,孩子们忍不住都挤上前来摸一摸,看一看。何雨洋介绍,为了让课程更具有吸引力,孩子们更易接受,主办方特地设置了这个环节。“兵兵”走进教室后,孩子们争相用手摸一摸它柔和的外衣、长长的嘴巴,不少孩子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兵兵”。

  据介绍,“让孩子们了解军运”是本次寒假社区托管项目的内容之一,在活动期间,“兵兵”将不定期出现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互动、一起做游戏、发奖品,鼓励小朋友们了解军运知识,遵守文明公约。

  扫码签到线上微课令家长放心

  记者在现场看见,托管室门口的桌子上,放着几张打印出的二维码。江汉区扬子寒假社区托管室工作人员于鑫介绍,这是通过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网络管理系统后台打印出来的,学生和家长通过二维码签到,托管室社工可以通过后台管理学生信息、查询签到记录。“使用APP签到管理,无纸化签到,管理孩子更安全放心。”

  共青团武汉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推出了线上微课,以微信的方式在托管室集中开展专业活动课程。一方面,家长可以通过微信及时了解托管室的活动和课程;另一方面,家长如果有疑问或者遇到难题,可以通过该系统向老师提问,老师也能通过系统解答,实现家长和老师的线上互动。

  前来接孩子的袁先生表示,线上微课的方式,让家长和老师沟通更快捷,每天也很了解当天的活动设置,可以和孩子沟通温习当天的活动课程。

  由团市委主办的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已经连续3年被列为市政府为群众办理的实事之一,今年的寒假社区托管项目服务日为1月21日—2月1日,双休除外,共计十天,2月13日—2月15日为青少年寒假社区托管项目公益冬令营活动日。活动内容包括创意美术、机器人科普活动、军运知识活动、“在一起”活动、线上微课等。

  共青团武汉市委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全年一共开放240间托管室,寒假70间,暑期170间。寒假包含春节,服务对象大部分要回老家过年,所以托管室少一些。托管服务开展了10年,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比如在中心城区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在新城区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多的乡镇,都会有针对性地多开设几家托管室以满足需求。托管服务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肯定和欢迎。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