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学生玩起了创客机器人 洪水过后的小学汇聚各种资源 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 2018-11-0609:0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创客机器人社团

图为:学生们琢磨创客机器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陈明琼莫婧婷)“如果要让机器人直走,左转差速和右转差速都是设置成100。”10月24日,记者在十堰市茅箭区茅塔小学看到,五年级学生王佳康熟练地在电脑上修改着参数,经过一番程序编辑,创客机器人按照指令开始直走。这只是该校社团活动的一个精彩瞬间,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让这所山村小学有了不一样的面貌和气质。

  依山傍水的茅塔小学离十堰市中心城区有半小时车程。“虽然只有80个孩子,但每个孩子都在这里得到了全面发展,享受到了平等教育。”校长廖修勇告诉记者,2012年8年,学校门前的茅塔河暴涨,河水曾漫过了一楼教室的窗户,学校经过一番重新改造,不仅建起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区里也派来了年轻的新机制教师,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记者在学校看到,这里的条件设施并不输城市学校,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桌子上摆着学生们的书法作品,墙上挂着栩栩如生的手工画,音乐室里摆满了各种乐器,电脑室保证上课时人手一台。“我们随时可以与城区学校同上一节课,共享教育资源。”副校长孙冬杰告诉记者,学校有葫芦丝、七巧板、创客机器人等十三个社团,少年宫和社团活动形式多样。葫芦丝表演曾荣获区读书活动二等奖,朗诵节目获得过市艺术节朗诵铜奖和诗词大会银奖。

  学生张涛掰着指头算:“学过葫芦丝、口风琴、电钢琴、吉他、尤克里里,最喜欢用葫芦丝吹《友谊地久天长》。”每个年级都会学一门乐器,几年下来张滔学会不少,妈妈在茅塔乡茶厂上班,爸爸在浙江打工,爱唱歌的他特别喜欢音乐,经常对着大山吹奏。一年级时,父母在十堰市城区和茅塔小学考察一番后,最终送他来了这里上学。“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离不开爱心人士,我们会永远记得他们。”在六年级学生胡智博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无论是典雅大方的教学楼,还是花木葱郁的小花园,或者校园一角的凉亭等,旁边都有介绍是哪些单位或个人捐建。廖修勇说,作为一所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学校从各方面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在亲情联系室基础上开设阳光信箱,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连线亲情视频及电话,开展“认领微心愿”、招募爱心妈妈、师生结对帮扶活动。“教他们感恩父母,感恩一切为他们提供帮助的人。”

  茅箭区教育局副局长邹金香对茅塔小学赞不绝口,该校连续三年都有学生获评省、市、区级“美德少年”,先后获得“革命老区示范学校”、“绿色环保学校”、“茅箭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十多项荣誉。“不少城市就读的孩子慕名转学而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