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要“到位”不“越位” 做清洁、组织运动会、批改作业……家长成学校的“义工”?

发布时间: 2018-10-1609:48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近日,有不少小学家长吐槽,孩子上学,家长也跟着“苦读”,不仅有大量作业需要家长的辅导和参与,不少学校事务也要求家长来完成,例如要求家长到学校做清洁、组织学校活动、帮老师处理案头工作等,甚至有老师表示,家长积极参加学校事务,孩子评优秀荣誉可以享受优待。 家长应不应该成为学校的“义工”?家校合作的边界在哪里?本周“校长圆桌”邀请到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校长龚文莉、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校长彭春艳,共同探讨对家校合作的见解。

  话题一:

  范永岁:督促孩子认真按时完成家庭作业,是作为家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孩子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需要家校合作共同培养。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个别老师存在要求过度的现象,也有少部分家长不愿意承担应尽的责任。 对于孩子的家庭作业,我认为“做”的事情应该由孩子来完成,而“做没做”以及是否“认真、按时做”家长应该管,而做得“对不对”以及“好不好”应该老师来管,这三者不可或缺,但我不反对有能力和时间的家长管“对不对”以及“好不好”的问题。彭春艳:我觉得在孩子低年级时,家长做一些简单的检查,例如书写是否工整、有无错别字、是否每日坚持阅读等,特别在低年级,有助良好习惯养成,值得提倡。在高年级,家长适时看看孩子作文,提出合理修改意见,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但我不建议让家长批改作业,因为老师批改作业,才能了解班上的整体状况,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查漏补缺。龚文莉: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课堂,他们既要各司其职,又不能越位。老师让家长“代劳”的初衷是希望家长能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希望家长有机会陪伴孩子。但家长不应当参与作业批改等学校教育范畴的工作。长此以往,孩子知道作业做错了家长会帮助讲解,上课时很可能不专心听讲。家长帮孩子全改对了,教师不能了解到教学过程中的原始信息,反而影响教学质量。

  话题二:

  学校要求家长参与教学以外的事务,例如打扫卫生、组织活动等,您觉得妥当吗?

  范永岁:我非常主张家长作为志愿者参与学校教学以及教学以外的事务。家长参与进来后,家校关系更加密切了,老师和家长之间也能更好地互相理解和配合了。但是,开始阶段,也的确存在家长“过度参与”现象,如低年级家长代替孩子们的清洁卫生劳动,又如有些家长“过度干预”老师的班级管理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工作等。对这些现象,学校要对老师和家长志愿者进行引导。 彭春艳:每天让家长轮流打扫卫生,我是不赞同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应该开始学做清洁,培养孩子们积极参与劳动,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的能力。哪怕刚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辛苦一点,手把手教,到高年级就不愁了。家长偶尔来配合一下学校活动,还是很好的。家长们很有才华,在有时间、有兴趣的情况下,参与到班级、学校活动当中,我觉得都是很好的。龚文莉:对于低年级和幼儿园的孩子,适当帮助孩子打扫卫生、组织活动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是:家长自愿帮忙,不能包办代劳。现在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很少做家务,如果在学校还不做,劳动意识就会很淡。学校还应让不同年级的孩子承担适合该年龄阶段的劳动任务,安排的劳动要适量、适度。

  话题三:

  有人说“参与学校活动多的家长,孩子能获得更多关注和优待”,是不是真的如此?

  范永岁:平等对待每个孩子,是教育的基本原则。我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学校和老师是不会这么做的。但对于“参与学校活动多的家长”,一般来说,学校会视情况让这些热心家长担任家委会成员,或在适当的时候授予他们“优秀家长志愿者”等称号。彭春艳:孩子在老师面前都是平等的。不过,关注可能是多一点的,别人家长减轻了你的负担,当然要多关注点,多督促点。    龚文莉:家长参与学校活动一方面能加强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会让孩子感觉家长对他很关注,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睦融洽。但是因为家长参加活动多,给予孩子更多“不公平”的优待是不会的,学校和老师都会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孩子。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刘嘉 向洁整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