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整治校园金融乱象 ——校园金融知识百人宣讲团全省开讲

发布时间: 2018-09-1909:08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图为:9月18日,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大学成功举行。 

图为:湖北银监局副局长许白贞为“校园金融知识百人宣讲团”代表颁发聘书。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9月18日,由湖北省政府金融办、省银监局、省教育厅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大学成功举行,省政府相关领导,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段银弟,省工商局局长王永高,湖北银监局副局长阙方平,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等,共同启动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活动,这标志着我省全面进入对非法校园金融的“大扫除”时间。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主持启动仪式。

  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武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全媒体、多平台在线直播,高校学生采取集中观看和自发下载软件等形式学习观看,在线点击量达20万人次。

  近年来,因“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校园安全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特别是暴力催收、“裸贷”“套路贷”等问题日益影响着大学校园安全。从2017年开始,我省已连续两年利用大学新生入学季,在全省129所高校集中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非法校园贷”的高发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但“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穿上新马甲的“非法校园贷”时有发生,潜在的“非法校园贷”风险形势依然不可忽视。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段银弟在讲话中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当前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也是当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维护校园安全、营造良好校园金融环境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就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4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湖北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并将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列入重点攻坚任务,是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予以关注的重点行为。希望各地、各部门、各高校齐心协力,从我省“非法校园贷”风险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专项打击、广告清理等工作机制。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翁浩分别代表全省高校和金融工作者发言,湖北大学辅导员乔荃宣读了拒绝非法校园贷的倡议书。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设立了展台,现场开展了金融知识宣讲。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层层选拔成立了“校园金融知识百人宣讲团”,湖北银监局副局长许白贞为宣讲团代表颁发了聘书。

  据悉,为了更好开展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推动正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跑步进场,湖北银监局今年印制了360万份《大学生金融知识宣传手册》和非法校园贷案例汇编,确保全省150万在校大学生人手一册。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330多个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开发了6款校园信贷产品,为大学生发放信用卡8.9万张,提供贷款43.8万笔,授信金额30.23亿元,通过强有力的正规金融服务初步形成了对非法校园贷的挤出效应。

  根据《湖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方案》,下一步各市州将分别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观念;开展一次全面摸排活动,公安、工商等部门协同高校摸清全省“非法校园贷”风险底数;开展一次专项清理活动,坚决清除校园金融小广告毒瘤;开展一次专项打击活动,坚决打击“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守住校园金融安全底线,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段银弟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

  推进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系列论述的基本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校园领域金融风险攻坚行动的根本举措。

  “非法校园贷”是当前教育领域出现的涉黑、涉恶的重点行为,是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主要对象。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

  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既是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护学生人身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整治校园金融乱象的内在要求。

  各地、各部门及各高校要将防范“非法校园贷”等金融风险的宣传教育工作与金融知识进校园结合起来,把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日常工作、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大学生识别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能力。

  尚 钢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

  如何加大校园网贷监管整治力度,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帮助引导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进而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筑好防范不良校园贷进入校园的“防火墙”,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成为当前高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和要点。

  湖北大学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工作,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形成了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主抓,学工处、研工部、保卫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学院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将各类网络贷款平台不断向校园渗透情况,纳入学生安全稳定事件类型进行研判分析。学校将每年举办学生安全稳定教育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包括“非法校园贷”在内的全覆盖式的学生安全风险排查工作。

  翁 浩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的重要维护者,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保护者,有责任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消费观,研发符合大学生金融需求的金融产品,开展校园金融服务,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校园借贷乱象,形成大学生金融良性服务生态圈。

  校园安全事关人才未来,责任重大,金融机构积极践行宣教工作义不容辞。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遵从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工作,与全省各银行业机构统一行动。同时作为金融知识宣讲团的成员行,在此郑重表态,将与全省金融工作者一起,广泛凝聚金融青年共识,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发扬金融优势,共同为金融知识进校园工作交上满意的答卷。

  乔 荃

  湖北大学辅导员

  新时代大学生要做理性清醒的消费者。同学们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量入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开支,做到勤俭生活、理性消费、科学支出。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崇高的道德观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提升法律素养,用勤劳与智慧,书写时代新人的精彩华章。

  高校教师要做校园安全稳定的维护者。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金融理财实践能力,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抵制能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