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霸调查:超半数受访者上的是普通幼儿园小学

发布时间: 2018-08-0909:42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浏览量:

  如今,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人生起跑线”,挤破脑袋将孩子往“好学校”送,希望孩子从小就能享受相对更好的教育资源。那么,学霸考生的基础教育状况是如何的呢?

 

  2018年全国高考成绩发布后,澎湃新闻向全国31个省份的60余名学霸考生发去了一份“2018年高考学霸问卷调查”,这已是澎湃新闻连续第四年进行该项独家调查,经过一个月多的努力,最终共回收27份有效问卷,涵盖19个省份的高考文理科学霸考生。

  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大部分受访学生并未没有比其他同龄人有着更高的起点,27人中81.48%上的是普通幼儿园,66.66%上的是普通小学,44.45%上的是普通初中。

  至于高中阶段,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或国家级示范高中仍然是学霸的“主产地”,接近一半受访考生来自这类学校,仅有14.81%就读于普通公办中学。

  在大学选择方面,绝大多数受访考生前往清华北大就读。本科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超过九成受访考生已有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规划,选择直接工作的仅有1人。其中近80%的学生计划前往“国外顶尖高校”读研。

 

  “学校普通给了我加倍努力的理由” 

  学霸考生是否都“赢在起跑线”?在接受澎湃新闻问卷调查的27名考生中,81.48%上的是普通幼儿园,66.66%上的是普通小学,44.45%上的是普通初中。这说明,大部分受访考生从小并没有比其他同龄人有着更高的起点。

  类似现象也体现在往年调查数据中。澎湃新闻2015年的调查显示,29名受访考生中,93.1%上的是普通幼儿园,72.4%上的是普通小学,41.3%上的是普通初中。2017年,95%的受访考生表示曾在普通幼儿园就读,在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就读的受访考生分别有67.5%和52.5%。

  而在高中阶段,今年几乎一半的受访学生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或国家级示范高中就读,仅有14.81%的受访学生就读于普通公办中学。

  北方地区一学霸考生彭雨心(化名)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就读于当地普通公办学校。在她看来,母校的学校师资、硬件虽不比名,但这却给了她加倍努力的理由,“所以我上课该怎么听就怎么听,课后会给自己加码,会总结规律技巧之类的。”她补充道,课后的学习她会有自己的安排,高中时,会为了多做一套题而每天早起一个多小时。

 

  西北地区一学霸考生余楚(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虽然他的高中母校是他所在的市里最好的高中之一,也是全省重点高中,但比起全省最好的重点高中还有些差距。他认为,这样的差距让学生间的竞争不会太过激烈,反而让他感到“舒服”,“高中比较轻松的环境对我提升自信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受访的考生中,有11.11%的受调查学生来自民办中学。浙江考生张楚衣高中原本可以上公办的省一级重点高中瑞安中学,但放弃了,最后选择了当地一所刚刚成立的民办高中。当时,这个学校还是首届招生,在很多人看来具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就是觉得这个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特别好交流,喜欢这种氛围。”张楚衣的爸爸张雷接受采访时称。

  “互联网+教育”缩小学校差距 

  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优秀的教师资源依然非常稀缺,招不到、留不住、教不好问题凸出。随着新技术的应用,这一问题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广西考生曾楷徽毕业于百色市平果高级中学,高考成绩出来后,位于小县城的学校放了烟花以示庆贺,轰动一时。曾楷徽备受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他优异的成绩,还有高中三年所接受的新式教学模式。

  “我是我们学校第一届‘直播班’的学生,以前大家都很担心直播上课的效果会不好。”曾楷徽向澎湃新闻介绍称,他所在的班级从高一到高三上学期,上课一直是播放成都七中同年级班上的教学直播视频,“前40分钟看直播,后5分钟带班老师给我们总结知识点。”课后的作业也是由成都七中统一布置。

  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尽管身在广西平果县,曾楷徽和同学们却享受到了其他省会城市的教育资源。这个由两所学校共同培养出来的学霸考生,让家长和学校对这种直播教学,充满了信心。

 

  作为平果县里最好的高中,2015年,平果县高级中学第一次引进了“成都七中全日制远程卫星直播教学班”。这一年,刚刚升入高中的曾楷徽,凭借着优异的中考成绩,成功入选。

  “当时学校和家长开会讨论,我父母没有什么意见,我就直接被安排到了这个班。”曾楷徽说,自己所在的平果县,在教育方面还是和其他省会城市有所差距,而直播班能让他们接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

  大部分受访学生有出国留学计划 

  在今年的学霸考生调查中,超过九成受访者已有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规划,选择直接工作的仅有1人。其中近80%的学生计划前往“国外顶尖高校”读研,选择内地高校深造的仅有20%。在未来工作选择上,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考虑创业”的不足40%。

  贵州理科学霸考生燕鸿伟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对大学生活已有一些规划。“对竞赛很感兴趣,和优秀同学友好相处,希望跟着老师做科研项目,然后准备考研。”燕鸿伟称,倘若本科毕业后有能力,他倾向于出国留学。在他看来,前往国外能够丰富自己的经历,是对自己很好的历练。

  对于大学及之后的生涯规划,辽宁理科学霸考生王天嗣倾向于“本科阶段在国内攻读,硕博阶段到国外留学”。“经济一直是我比较感兴趣的领域,本科阶段要先打好基础,打好基础才有眼界。”至于为何选择前往国外留学,王天嗣告诉澎湃新闻,“客观来讲,国外在经济领域的研究更加深入,并且留学也有利于我开阔视野。”

 

  而余楚对于大学规划持开放态度。“计划不能定得太死。从大方向来看,本科可能争取做‘交换生’,硕博期间出国留学,大概要十年吧。我本来基础弱,重心就还是学习。”

  天津理科考生周言告诉澎湃新闻,大学四年念完之后计划出国读研深造,更具体的则还没有想好。“还没有进大学,接下来的路还长,应该走一步,看一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