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老师为我点赞了”

发布时间: 2018-06-2709:00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图为:老师盯着电脑屏幕阅卷,机房内安静无声。

图为:阅卷老师手机存放柜。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邹永宁

  嗨,我是武汉中考考生周艾卉(化名)的语文答卷。考试结束后的当天晚上8点,我就和大约31万名小伙伴一起,被安全护送到答卷扫描点开启“阅卷之旅”。我想,大家一定很关心我们都经历了哪些神秘环节,我就带着大家去阅卷现场一探究竟吧。

  检验评分标准

  “正评”之前先“试评”

  中考结束后,我和小伙伴们被第一时间送到答卷扫描现场,进行电子化扫描。15台扫描仪花了整整两天,才将我们变成图像,进入计算机阅卷系统。

  6月24日起,我们被随机分发到阅卷老师的电脑里,接受评阅。

  听说,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武汉中考阅卷工作,最初是人工评阅,渐渐发展到今天进行电脑扫描、网上评阅,经过近20年,阅卷越来越规范和完善。

  阅卷开始前,阅卷组长会先学习标答,制定评分标准,并对全体阅卷老师培训。在正评之前,阅卷老师还会在试评阶段提前“练手”,尽快熟悉网上评卷系统的操作,掌握评分标准。

  很幸运,我被抽去参加试评,试评结束后又重回试卷库等待正评。可不要觉得试评浪费时间,试评是网上评卷的重要环节,通过试评可以进一步检验和完善评分标准,让标准更加细化和精准。

  避免打分凭心情

  主观题都会“双评”

  阅卷老师说,今年武汉市需要评阅的中考答卷约31万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均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程序自动评阅,主观题将由人工网上评阅。“老师打分会不会‘凭心情’?”6月26日,有家长、考生和记者受邀来到阅卷现场,他们对人工评阅环节都挺好奇。但我知道,网上评卷的每道试题都有不同老师进行“双评”和“多评”。两位阅卷老师评判时,双方互不知对方所打的分值。两人评分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取平均值;超出规定误差,将提交给组长进行“三评”;如果评分仍超出规定的误差范围,则交由业务组评定。

  现在,武汉中考语文科目的阅卷数量,已接近总数的一半,我就被阅评了。一位阅卷老师改作文时,还为我点赞。她感觉到,近年来初中学生们对生活的关注度和阅读深度都提高了。她给好几篇作文打了满分。

  阅卷场所全封闭

  有亲属参考的老师回避

  今年,武汉市中考阅卷共设1个答题卡扫描点和3个阅卷点,共有784名教师参加阅卷。招考办负责人说,阅卷老师都是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有较好合作精神、身体健康、熟悉计算机操作的本学科老师。评阅作文、论述等主观性试题的教师,由具有中学一级及以上教师职称的本学科教师担任。当年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的教师,不得参与阅卷任何环节。

  此外,阅卷场所管理非常周密。学校入口、语文阅卷点入口均有安保人员值守,所有人员凭证出入。进入阅卷点,手机网络信号全部屏蔽。按照阅卷工作要求,通信工具、有摄录像功能的设备及电子存储设备,都是禁止带入阅卷场所的。

  阅卷使用的电脑全部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采用局域网连接,并在阅卷工作开始前,做了杀毒处理。每位阅卷老师都有一个登录系统的口令,其离开座位时,必须锁定系统,结束评阅时,必须退出系统。系统操作人员每半天会对阅卷数据进行备份。

  我看到,阅卷老师们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下午5点才结束。除中午1小时的午餐时间,老师们都一直盯着电脑阅卷,非常辛苦。

  正因为他们争分夺秒,我和小伙伴的成绩将于7月1日公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