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好老师”两位候选人 ——小学美术教师段小龙和职院会计专业教师黄丽华

发布时间: 2018-05-0309:56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楚天升学宝浏览量:

  近日,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教育基金会、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共同主办的“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天,报道的“荆楚好老师”两位候选人是:武昌中华路小学美术教师段小龙和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信息学院会计专业教师黄丽华。 

  美术老师段小龙建免费户外写生团走遍江城 

  东湖绿道、晴川阁、古琴台、汉口江滩……1年来,每逢周末,武昌中华路小学美术教师段小龙,便会带着20余名来自不同小学的孩子们,一边欣赏江城美景,一边画画写生。 

  这个特殊写生团的组成,源于一场户外写生比赛。段小龙回忆,2年前,他带学生去参加“我画园博园”的写生比赛,参赛者中还有自己的女儿。看着孩子们自主地在园博园寻找景点、确定主题、选取角度,不仅锻炼了综合写生能力,而且孩子的作品与以往也大不相同。 

  “孩子天性就喜欢玩,小时候被关在教室画画并不科学。”段小龙介绍,他求学中,也曾遇到过多名老师都喜欢带学生户外写生。他认为美术是一门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课程,所以平时也常将美术课搬到校园各个角落。这次比赛后,他开始带着女儿到户外画画。班上一些对绘画有兴趣的学生也慢慢加入进来。 

  武昌中华路小学五(7)班学生家长王先生介绍,儿子在学校就很喜欢上段老师的课,他无意得知段老师经常带孩子外出写生,他立即申请加入。如今,一些附近小学的家长也纷纷慕名而来,固定参加写生的孩子已有20多名,时间为每周六上午。 

  “写生风雨无阻,天气好就在江城一些著名景点,雨天就去博物馆或咖啡厅等室内。孩子们边玩边学,都很开心。”王先生说,每次写生前,段老师还会提前踩点,并在家长群里及时通知。1年多来,段老师不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免费给孩子补习,甚至每次的画纸和颜料都由段老师自掏腰包。“我们家长都觉得过意不去,多次以各种形式致谢,但都被谢绝。”王先生很感动。 

  据了解,从教23年,段小龙先后获得过全国、省、市、区等各类教学竞赛一等奖,还获评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昌区首届十大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课堂总是不拘一格:将版画、皮影人偶、京剧脸谱等民俗文化引入课堂;让孩子在课堂上边吃各种口味的零食,边用画笔画出食物的味道;带一堆玩具到教室,让孩子自主选择画画对象;甚至让孩子脱下鞋子观察线条进行描绘。 

  不仅如此,段小龙还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课堂进行改革,带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美术创作。他在全市开创了小学美术教师开发制作慕课的先例,受到许多学生和老师的青睐。去年暑期,他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一名教师,受美国苹果公司邀请,前往日本东京参加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研讨会,被评为苹果ADE(即“杰出教育工作者”),并被聘为“Apple Teacher”。 

   武昌中华路小学校长王成高称,作为教师,段小龙观念超前,还是该校信息资源中心牵头人,其课堂不仅受学生喜欢,也常被老师们观摩学习。每次学校大型活动,段小龙都能从美术学科出发,调动每名孩子的参与积极性。他经常自费到上海、杭州等地学习信息化教学,回校再免费给教师做校本培训。“该校美术组取得的成就,与段小龙的奉献是分不开的。”  

  无言大爱藏在职校老师黄丽华的计步器里 

    说到最能“走”的职业,你可能不会想到教师,因为他们的工作场所固定,且空间相对不大。但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信息学院会计专业教师黄丽华,每日上班时间手机计步器数据都轻松过万步。 

    “黄老师每天脚下就像踩着风火轮,不是在教室、办公室、实训室,就是在去这些地方的路上。”4月27日,黄丽华的同事张胜喜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会计专业学生多,班级多,黄丽华作为学院会计专业负责人,要指导200多名学生,“她吃饭总爱走神,因为她脑壳里装的全是学生。我们推荐她参评‘荆楚好老师’。” 

  “10分钟”改变脑瘫生人生 

    4月27日,湖北轻工职院四层实训大楼。49岁的黄丽华一袭米色风衣,一双平底鞋,脚步铿锵地穿梭在各个实训室间指导学生。“黄老师在校几乎没午休过,都用来给学生答疑。”该校会计专业张胜喜老师告诉记者,会计专业合班课比较多,黄丽华作为教学骨干,担承了很重的教学任务,很多时候黄丽华一天六节课下来,累的几乎虚脱。特别是在学生专业实训期间,通常是两百多学生分散在不同教室,而学生问题也特别多。黄丽华老师和其他辅导老师就得一整天不停地穿梭在不同教室,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而她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实训期间每天平均在教室步行达一万步。 

   虽然所教学生众多,但黄丽华没有“放过”一个学生,上课、答疑从来都是指导甚详。“会计报表的一条线没画直,华姐也会让学生重画。”2017级投资理财班高珊同学透露,黄丽华虽然教学上严格,但人非常亲和,因此大家课下都叫她华姐。黄丽华从教20余年,不是没碰到过所谓的“差生”或问题学生,但她都能春风化雨,善待每名学生。该校2008年会计专业一名脑瘫学生,由于行动不便、理解能力差,成绩一直倒数,本人也产生了强烈的厌学情绪。面对这种情况,黄丽华在课堂上常常低头弯腰给他辅导,一般给他讲解清楚一道楚得花10多分钟;课下黄丽华还常去这名学生的寝室和他交心、“开小灶”。“在黄老师的努力下,这名学生通过了所有学业考试,顺利毕业。”湖北轻工职院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欧阳竹君表示,“是黄老师无数次的躬身10分钟,改变了这个学生的人生轨迹。” 

  记得授课班级所有学生名字 

    为了记住每一名同学的相貌和姓名,黄丽华对每个授课班级制作了一份附有学生照片的独特点名表,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看,背下了所教的200多名学生的照片。“黄老师总能在课堂上叫出每个同学的姓名。”该校2014级会计专业毕业生、湖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表示,黄丽华是她所见过的最负责的老师之一。“当年我在班上并不突出,但黄老师一直记得我,毕业后也和我保持密切联系,在我回乡创业期间,还给了我许多建议和鼓励。”程梦醒说。 

    该校2016级会计专业学生黎安琪,近日被黄丽华喊到办公室谈心。“华姐说我这段时间没认真学习,让我挺惊讶的。”原来,这段时间既没考试,黎安琪也正常上课、完成作业,被老师批评学习不认真,是因为黄丽华观察到此前一直坐前排黎安琪,近段时间悄悄地坐到后排。“华姐了解到我这段时间心情有起伏,倾心地开解我,还询问我男友的情况,让我如沐春风。”谈话后,黎安琪又像原来一样,上课抢着坐前排。 

    “课下,老师会和我们聊热播剧《老男孩》,邀请我们到她家包饺子,还和我们一起坐地上看《快乐大本营》。”2016级投资理财班学杨怡说,黄丽华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成才、成人都让我有成就感。”黄丽华表示有一个和现在学生年龄相仿的女儿,目前在国外留学,她说关照学生,是母性使然。“视生为己出,育人为己任。”这是黄丽华的座佑铭,她也一直这样做。会计专业2016级会计班一名女同学身体欠佳,黄丽华让她安心养病,还承诺她落下的课随时可以找她补。 

  不会算计的注册会计师 

    作为会计老师,黄丽华精于计算商品的投资与回报,却不不太算计自己人生的投入与回报。她2000年就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中国较早一批拿到注会资格证的人。拿着这个“金本本”,和她同时考上注会的同学选择离开教师岗,奔向更有“钱途”的证券公司,而黄丽华选择了坚守。“我喜欢学生,喜欢学校这个有人情温度的地方。”黄丽华认为,人生的账本,她的所得并不比她那位同学少。“毕业的学生有空都会来看我,给我讲他们的婚恋,甚至生二胎都会跟我报喜,得到学生如此爱戴,我很知足。” 

    除了关注学子点滴成长、黄丽华还大力提携年轻老师。26岁的王可婧老师在全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背后在黄丽华近3个月的无私指导。“黄老师不计名利,备赛期间悉心给我指导。”王可婧透露,比赛论文黄丽华主动要求不挂名。全心全力地投入教学,虽然没让黄丽华富起来,却让她载誉颇丰。她先后主持参与了“基础会计”“成本会计”院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2016年组织申报“投资理财”专业并获教育厅通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