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在汉部属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多校考试时间"撞车"   武大有笔试和面试;华科大、华师、地大只设面试

发布时间: 2018-03-2309:40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3月22日获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已相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部分学校开始接受报名申请。今年高三应届毕业生可关注,为提前进入心仪的重点高校做准备。

  2018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继续为部分基础学科(含部分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学科)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350名,本月22日至31日接受考生报名。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该校自主招生政策有两大变化:往年,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享有优先资格。今年该校删除了这方面内容,部分在全国性竞赛获奖的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优待”。在考试形式上,该校今年有重大变化。往年实行的一次考试两个环节(笔试、面试),改为了两轮考试,即笔试成绩优秀的考生,才能获得面试资格。今年的笔试将在6月10日进行,科目为“数学与逻辑”和“阅读与分析”,时长共3小时;面试时间为6月17日,地点在武汉大学校内,分学院进行。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350人。理科生报考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类(含化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安全、环境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功能材料、预防医学、药学、医学实验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信息);文科生报考专业有:汉语言文学、社会学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整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宁缺勿滥。今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考核,没有笔试,只是分专业面试,面试时间是6月16日至17日。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在所报专业领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会对考生报名时所提供的材料内容进行深度考核。目前,该校已开始接受申请,报名及邮寄材料时间为3月21日至4月3日(以邮寄报名表的时间为准)。

  华中师范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考核,同样没有笔试,初审合格的考生于6月10日来学校参加面试,面试分学科进行,各学科面试主要考核学生在该学科方面的特殊专长、创新思维及培养潜质。网上报名时间是3月25日至4月1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为225人,考核同样只设面试,面试时间为6月10日。该校同时要求,考生来校参加面试时,需撰写《专业兴趣研究报告》,调研报告题目自拟,内容须与所报专业相关,报告需要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

  多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撞车” 

  继武汉大学公布今年本科自主招生简章后,两日来,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也陆续公布了各自自主招生方案。记者梳理并对比往年各校方案发现,今年招生政策整体变化不大,武汉理工大学新增一项“C类计划”,华中师范大学取消了笔试环节。

  记者注意到,今年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自主招生笔试或面试时间都定在了6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的面试,也将在6月16日“撞车”。另据了解,北京大学今年的考试将在6月10日-13日之间进行,清华大学的初试时间暂定为6月10日左右,复试暂定于6月16日-18日之间。有报考意愿的学生,需要提前做好取舍。

  今年,华科大自主招生计划人数不超过350人,取得入围资格后,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最多可降60分录取。该校今年自招只进行面试,时间为6月16日—17日。

  地大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225人,继续采用资格审查加面试的形式考核,并设置“研究报告”环节,来校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撰写《专业兴趣研究报告》并在面试时提交评委,调研报告题目自拟,内容须与所报专业相关。面试时间安排在6月10日。

  武汉理工大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也与去年相同,为450人。但在招生类别上增加了一个C类计划,人数为20人,文理兼收。C类计划专业类为工商管理(创业试点班)。招收对创业有浓厚兴趣、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特质或潜质的学生。该校自主招生面试时间为6月9日。

  华农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235人,全部为理科,考核方式为笔试加面试,考试时间为6月10日,考试合格者最低可降20分录取。

  华中师大今年自主招生的报考学科有所调整,且数量从去年的9个减至7个,但招生人数较去年增加10人,达到235人;考试方式上则取消了笔试,只有面试,面试时间为6月16日。

  更多自主招生政策详情,请登录各校官网查看。有意愿的考生可登录教育部自主招生报名系统

  (http://gaokao.chsi.com.cn/)报名。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揭明玥、贺俊、徐啸寒、通讯员党波涛、黎江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