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精神何以扎根?

发布时间: 2018-03-1315:49作者: 来源: 长江云浏览量:

  长江云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做出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如何落地?今年全国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多份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 

  “他的孩子这样教育,我的孩子如果不跟着教育,第二天上课跟不上,所以被迫所有的家长最后都搞课外辅导。”

  提前教育、校外培训、全民奥数……提起这些课外辅导名目,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直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正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形成了你追我赶的集体焦虑。

  2月22号,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年底之前完成集中整改。时间表已有,怎么改才奏效?舒心建议,从教师队伍着手,成立专门的检查机构,设立举报专线,坚决杜绝在校教师“上课不讲课、校外去代课”的怪现象。“一方面要提高老师的工资待遇,社会待遇,受人尊重的待遇。另外一方面,清理教师队伍,让这些不称职的老师退出。”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 

  优秀教师从哪儿来?教师队伍怎么建?围绕这个难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提交了关于《加强师范院校建设,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提案。胡仲军说,目前师范教育课程比例偏小,重构教师的专业性水平迫在眉睫。

  “规范教师教育课程设置,设立师范专业认证制度,增加教师硕士博士点,让老师有在学历上提升的渠道。” 胡仲军认为,师范招生不能唯分数,要提高准入门槛。通过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把适教、愿教、善教的人选拔出来,培养成优秀教师。”

  “有的到师范学院来不想当老师,4年下来不去当老师,浪费资源。当老师必须要有教育情怀,不然怎么甘寂寞教师育人。”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 

  要让优秀教师留得住,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提出,在高校普遍实行年薪制。他认为,年薪具有结构简单、随考核周期变化的特点,相比目前固定的国家工资和校内津贴而言,对教师的激励作用会更加明显。郑军建议,将目前在高校仅对高端人才、年青人才实施的年薪制加以复制和推广。

  “建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定合理的薪酬水平。在设计绩效考核指标时,要突出对教学、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科研质量、服务社会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教师下年度的年薪直接挂钩;加强经费管理,为实施年薪制提供资金保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