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幼师培养需加速 中国幼儿教师数量不足 “二孩”时代幼师培养需加速

发布时间: 2018-03-1210:10作者: 见习记者孙庆玲 记者 叶雨婷 陈婧来源: 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对很多80后、90后父母来说,孩子如何托管已成生活中的“痛点”,以至于有人调侃,“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

  家在河北邯郸的韩婷婷(化名)对此深有体会。在市区上班的她把未满3岁的儿子放在县城由婆婆照看,但婆婆的母亲近来身体不好需要照顾。韩婷婷准备把儿子送进幼儿园,但县城里的公立幼儿园只有一所,名额有限,她愁坏了。

  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惠玲看来,“幼儿园热”与“二孩”政策的开放不无关系,加上年轻家长对孩子学前教育日渐重视,对幼儿园的需求也随之更为迫切。

  今年元宵节一过,韩婷婷抱着儿子跑了四五个幼儿园,参观、考察,最终敲定一家民办幼儿园,虽然对这里中专水平的师资不太满意,但她看中了幼儿园相对宽松的教学环境,“可以让孩子玩得开心,但能学到什么,就不知道了。”韩婷婷理想中的幼儿园,是离家近,“老师最好是研究生毕业”,采用“蒙台梭利式”育儿教学方式……“但在我工作的城市还没找到这样的幼儿园。”她遗憾地说。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说,现在的年轻家长对幼儿园的期望,不仅仅是“看护”或提供“托幼服务”,而是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就需要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我们学前教育岗位上的教师50%以上是中职培养的,但绝大部分的中职其实是没有师资培养条件的。而我们的重点师范大学和重点师范院校培养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少之又少,全国6所重点师范院校,每年培养的学前教育教师只有600人左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此外,生存空间的挤压也恶化了学前教育的师资状况。致公党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指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入全靠收取保教费用,在保教费用受到严格控制、园所各项支出得不到政府相应补贴的情形下,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投资者势必压低办园成本,增加投资收益,压缩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且往往无五险一金,教师流动离职率较高。不仅如此,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常常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压缩教师培训开支,使部分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较慢”。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201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2020年将新增1100万人左右。新增学龄人口在2021年将达到峰值1500万人左右,预计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

  在刘焱委员看来,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的现状是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这3个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它们多年来相互作用,已经成为环环相扣的因果循环链。只有打破这个循环链,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教师资源当属学前教育中最宝贵的资源。朱永新委员说:“教育的问题到最后就是谁站在讲台前,谁就决定孩子的命运,谁就决定教育品质,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提高学前教师的素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若干所幼儿师范学院,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前移培养起点,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

  “但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就眼前来看,对幼师的培训则更为紧迫。”孙惠玲委员认为,“不仅是教师,保安、厨师、保育员等所有与孩子接触的人都应进行培训,包括学生的食品安全、应急救护等。”目前,天津市已开始进行幼师全员全覆盖的培训,2017年参与培训的达5000人次,“未来培训将会覆盖更多人”。

  刘焱委员则建议切实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希望教育部等部门出台文件禁止采取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方式来补充幼儿园教师。“当前公办幼儿园应尽快制订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政府应当以‘同工同酬’为原则,按照在编教师的待遇,采取‘购买岗位’的办法来补充教师。同时,把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但朱永新委员认为,“完全靠政府的教育督导是不够的,应当建立教育督导和行业管理并重这样一个机制,总不可能大家时时刻刻盯着监控摄像头。”他说,学前教育行业应进行自主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并对学前教育机构进行评估,以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