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教育部的这份“就业攻略”别错过!

发布时间: 2017-12-0815:21作者: 来源: 微言教育浏览量: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面对就业,毕业生要如何选择?到基层历练可去哪些领域?就业创业可选择哪些前沿热点?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为毕业生们“支招”。2018届毕业生就业去哪儿?一起看过来↓↓↓ 

 

  1、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 

   各地各高校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 

   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开拓就业岗位。 

   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2、促进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 

   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要求,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 

   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在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拓展就业新空间。 

  3、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在经费资助、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高校要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优势,加快培养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加强与国际组织联系,拓宽合作交流渠道。 

   及时收集发布国际组织招聘信息,把国际组织相关内容纳入就业指导教材和课程,通过开展讲座报告、项目推介、组建社团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提供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 

 

  1、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 

   各地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就业创业。 

   继续组织实施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从事教育文化、健康养老、扶贫开发等工作,到社会组织就业。 

  2、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加强与兵役机关协调配合,落实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共同组织咨询周、宣传月等活动。

   加强高校大学生征兵机构建设,面向毕业生、在校生及新生等群体开展宣传动员,在高校放暑假前对体检、政考合格的学生发放“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 

  3、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办好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等活动。

   省级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等,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负等优惠政策。

   高校要关心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支持毕业生在小微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

  《通知》里还有哪些要点和要求?快来一起看↓↓↓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 

  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能力。 

 

   优化就业精准服务。 

   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规范就业工作管理。 

   提高就业指导能力。 

  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作用。 

 

   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监督检查。 

   深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