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教育改革如何?

发布时间: 2017-10-0910:29作者: 来源: 微言教育浏览量: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在近5年的时间里,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社会、文化、科技等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即将过去的这5年,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5年。即将过去的这5年,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5年。 

  透过两微一端,回顾过去5年间的互联网数据,一起看看中国网民如何对砥砺奋进的5年点赞,看看又是什么样的群体在为砥砺奋进的5年点赞。

“教育改革”篇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问题历来是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中共提及“教育”达49次,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提出,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布局,国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涵盖教育发展改革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四梁八柱性质的方向指引,奏响了一曲教育改革的动人旋律。

  一、“互联网+教育”思维深得人心 

  教育不仅是立国之本,还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教育改革问题一直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创刊以来,新闻全文提及“教育”的报道数量超过26万篇,十八大以来,仅人民日报社论、评论涉及教育的就超过6000篇,中央和地方的党报头版要闻正文提及“教育”的报道数量更是超过4.7万篇。根据今日头条数据,近两年来舆论对于教育改革的讨论热度逐渐上升。

  图:教育改革相关文章的阅读量趋势图(时间:2015年7月—2017年6月;数据来源:今日头条)

  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相关词汇的全网热度图如下,其中互联网+教育热度最高,义务教育、学区房、留守儿童等提及量也很高。

  图:“教育改革”相关关键词分布(时间:2015年7月—2017年6月;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从关键词热度可以看出,百姓更加关注如何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互联网+教育”思维深刻影响了未来教育的模式,中国特色的“慕课”尝试探索翻转课堂的新模式,技术的发展和支持带给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更多黎明曙光。除了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围绕“学区房”展开的教育资源利益大博弈也在考验国家推进教育改革的智慧。教改新政给“学区房”的狂热降温,流动师资、定点帮扶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广泛受教育群体。

  二、舆论点赞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公平是教育改革的主题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舆论反响良好。义务教育方面,大城市的孩子统一就近入学,择校、托人逐渐成为历史,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教师待遇也在改善、提升;高等教育方面,“育分”转向“育人”,文理分科、一考定终身逐渐淡出,考生有了更多选择,高校则得以松绑减负;职业教育方面,国家加大资助力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在2016年5月18日由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的“2016年全球高等教育系统实力排名”中,我国在所有有利于发展高等教育的指标上都有提高,最有亮点的是“教育公平”一项,比去年提升45%。

  社会对国家在推进教育公平、实施教育扶贫方面的举措表示认同,“上不起学”的现象已经成为旧闻。统计显示,我国资助学生规模大幅增长,2010—2014年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达4.1亿人次,较2009年增长25.8%。资助资金规模亦保持持续增长,较2009年增长104.82%。“十二五”期间,累计减轻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超过6000亿元。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10万份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综合满意度较高,接近90%。网民对教育公平总体保持正面印象。

  

 

  图:“教育改革”网民印象(数据来源:新浪微博)

  推进教育公平还在于教育资源向最薄弱的环节倾斜。中国已有超过1/3的县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标准;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已覆盖91.5%的学生;2015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7.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明显增多;29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涉及考生近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为主”政策有效落实,近八成在公办学校就读。

  三、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国家发展筑牢人才之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对微博平台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的相关文本进行抓取分析后,发现网民对创新创业关注度较高。

  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递增,近几年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就业难成为高校毕业生的痛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活了高校毕业生资源,不仅有助于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还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生力军。

   

  图:2001年至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数据来源:教育在线)

  对于时下的大学生们来说,“休学创业”已不再是异类,而是成为政策支持的一种选择。2014年底,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到:“各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高校要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赛事成果的转化能够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