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教育部“群发”的这条信息,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2017-09-2110:34作者: 来源: 微言教育浏览量:

  8月底至9月上旬,教育部举行了9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涉及统编三科教材、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德育、学生资助等多项内容,与老师的教育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干货满满,心意满满,不容错过,快来跟小编一起回顾!

  先看一段小视频,感受发布会现场的精彩瞬间▼ 

 

 

  1 

  9月1日全国启用统编三科教材 

 

  根据中央要求,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2017年9月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2 

  职教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部分构成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目前的建设成果包括:2个专业目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和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等。 

  3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五大成就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五年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五大成就: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深入推进培养培训改革,教师教育质量大幅提高;

   提高地位待遇,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管理制度,教师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

  4 

  每个学生都能掌握 

  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各级教育部门要定期组织综合性或专项性学生体育运动会,以此带动群众性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的开展。学校要因地制宜地、经常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5 

  控辍保学,层层压实责任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各方在控辍保学工作中责任,提出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目标责任制等。 

  6 

  中小学德育工作有了方向和路径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是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适用于所有普通中小学。围绕德育目标,《指南》提出中小学德育按照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学段、高中学段的4个学段目标;提出了中小学德育“五项主要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7 

  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益完善 

 

  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力度进一步加大,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年均增幅2.05%,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年均增幅10.66%。资助项目从少到多,资助面从窄到宽,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8 

  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 

 

  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在走出国门,产生国际影响,形成中国品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已成功举办三届。 

  9 

  普通话普及率73%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呈现崭新局面。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普通话水平参测人次累积超过6500万,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全球范围内学习人数不断增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