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冠军出炉!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 2017-09-2110:16作者: 来源: 微言教育浏览量:

  9月17日晚,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冠军争夺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冠亚季军出炉! 

  冠 军 

  浙江大学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亚 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 

  季 军 

  南京大学分子精准调控的吸波导磁材料及工业解决方案 

  东南大学全息3D智能炫屏-南京万事屋科技有限公司 

  大赛总决赛共产生金奖43项,银奖123项。戳图,看看晋级金银奖的项目都有哪些↓↓↓

  (点击查看大图) 

 

 

  大赛有哪些新亮点? 

  本届大赛参与高校与大学生数量均创新高,类别划分也更为精细。其中参与高校2241所,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分别是上届的3.2倍、2.7倍。总决赛共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四种组别类型,并首次设立国际赛道,17支国外大学团队参加了这一类别的比赛。

  大赛还有哪些新亮点?随小编来看。

 

  面向高职高专,鼓励就业型创业 

  本届大赛首次设立了就业型创业组,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其他高校也可申报。为何要专门设立就业型创业组?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说:“全国2000多万名高校学生,有一半是高职高专生,特别需要加强科技创业基础,大赛也要有他们的平台。” 

  两年时间开出136家“罗小馒”门店,以小小的红糖馒头为1312名员工创造了就业岗位。看似简单低端的餐饮创业,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大四学生罗三长的秘诀是“工匠精神”。“拿到一家名店的样品后,我把原料拿到昆明学院,用200多次分析,拿出配方。红糖多点,馒头就黑掉了,多蒸一分钟,面团就会趴掉。面粉、温度、酵母、水的独特配比就是我们的竞争力。”他说,“昆明有很多模仿者,但没有一家能达到我们的口感。”

  参加决赛的34个项目中,就业型创业占据3席,席位虽不多,但代表了许多高职高专学子努力的方向。范海林说:“创新创业,创业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创业项目带动就业甚至比很多高科技项目还要强。从这届报名的情况看,就业型创业的还不多,但以后会逐渐扩展。”

  公益型创新创业项目需特殊扶持 

  在河南支教时,中南大学2013级本科生廖熙田发现,当地农村地区网络费用十分昂贵,村民无法负担。回到长沙后,他开始实施“无线乡村计划”,设计了一套集体接入、集体使用的技术方案,为湘西农村接通网络。一头与光纤服务商谈判,一头走进乡村,游说村组联通网络。“在湘西农村,品牌服务商一年的宽带费用要一千多元,我们压缩了中间的利润,以五百多元的价格提供到终端,并为客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廖熙田说,“网络是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虽然利润微薄,仅仅能维持日常工作的开展,但社会价值很高,希望能够通过规模扩张做出成绩。” 

  评委李桂廷认为:“公益创业带动社会价值成长,是一种进步。只要不需为生存发愁,就能以社会价值作为追求,这也是很有意义的正能量。”

  范海林坦言,公益型创业的后续发展需要更多的支持。“目前看,投资人都会比较看重利润回报。而不少公益类创业项目在赛后难以得到投资。但公益型创业社会价值很高,引导性很好,需要予以扶持。”他表示,“我们打算将慈善组织、慈善基金与公益型创业对接,也正在讨论在下一届比赛中,将公益型创业作为一个专门的赛道。”

  冠军项目有多酷? 

 

  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争夺赛上,浙江大学博士生、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兼创始人白云峰和他的团队研发的全新三维成像技术产品,得到全场最高的740分,夺得冠军。这款产品为何能战胜众多对手,最终夺冠?

  当需要分析犯罪分子影像时,如何获取其中的身高信息?当顾客走进商场,如何通过其行走路线和拿取的商品,分析用户偏好? 

  这些信息的获得,少不了要用三维测距“眼睛”来观测。

 

  白云峰展示的这款深度相机,能克服现有技术处理速度慢、拍摄距离近、不能在强光下运行等弊端,可在大量场景中得到应用,是全球三维测距方式的颠覆性突破。

  “我们研发的产品固态面阵激光雷达,可以说是结合了深度相机和激光雷达的各自优势,提高相机分辨率的同时又能降低成本。”白云峰介绍,正是因为有了这双“好眼睛”,光珀目前已与一家公司合作,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纯视觉引导的无人搬运车。

  目前,在哈佛大学校史馆,已经装有光珀与该校及FaceBook联合开发的产品,用于分析游客在校史馆中驻留情况等信息。

  “线下消费行为分析,是目前非常流行的研究方向。”白云峰介绍,“利用深度相机,用顾客在商场里走一圈的时间,我们就能分析出他最感兴趣的商品是什么,运用大数据处理后获得的数据对商场商品的设置将有重要的决策作用。”

  自2013年初次创业至今,白云峰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技术是创业的最核心支点,追求创新驱动,才能创业成功。而在创业过程中,他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比赛答辩中,白云峰说:“创业公司要获得成功不被已有大公司碾压,最重要的是要有技术领先。”而他和伙伴们目前创业的方向,就是专注技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顶尖产品进入市场。

  来源 | 据《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

  摄影 | 张劲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