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身上展现出铁一样的纪律” ——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掠影

发布时间: 2017-09-0410:10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营员们冒着酷暑进行队列训练。 陈利钦 摄
一名营员在对抗演练中不幸“中弹”。 高华玉 摄
在教官的指导下,营员的射击水平快速提高。高华玉 摄
营员在电磁频谱管控教学课上认真操作。 周津米 摄
行军拉练中,营员迅速通过模拟毒气区域。高华玉 摄
营员们不仅在野外磨炼毅力,还走进教室用军事理论武装头脑。高华玉 摄
技术和体能是识图用图考核中的重要指标。 陈利钦 摄
在军歌合唱展示现场,营员自拍留影。 陈利钦 摄
营员们在切磋捕俘拳的技术动作。 陈利钦 摄

  8月5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8名优秀大、中学生怀揣着青春的梦想,齐聚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

  8月6日,清晨的升旗仪式与早操拉开了训练营的帷幕,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生们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晚上,学生们聆听了主题为“钢铁长城的磨难与辉煌”的报告。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教授,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讲到新时期走向强国之路的实践。

  “其中有很多在历史书上看不到的细节,这使我们对于国防的概念更加现实、立体。”听完报告后,甘肃政法学院的路千艺同学说,“从几百人的部队发展到几百万的常胜之军,这个过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强军的力量,大家都为国家强盛而感到骄傲”。

  识图用图是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的核心项目之一。在识图用图考核结束后,四川安居育才中学的何思宇同学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对于体能较差的伙伴,扶着拉着也要一起到终点”。这种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令她十分感动。来自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的蔡纪雯回忆起识图用图教学与考核时说:“技术、体能只是一个门槛,更多的是信念的自我突破。”在这次比拼中,她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关心和帮助,也坚定了日后要变强的决心。

  8月9日是行军拉练的日子。尽管下着大雨,凌晨4点30分,全员依旧披着雨衣集合完毕,整装待发。10公里的路程,学生们穿着作训服、背着行囊,通过满是烟雾的“染毒”地带。一长一短的防空袭哨声响起,学生们立即就地匍匐。冒雨拉练全员准时集合、全部到达终点。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孙剑英赞叹:“他们身上展现出了铁一样的纪律!”

  学生们成功脚印的背后离不开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军区和南京师范大学的精心筹备和实施,离不开教官、各省领队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与支持。军事训练营的成功举办,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通过军事训练营的实践和探索,学生军事训练形式内容和模式方法得到创新发展,军事训练营已成为检验学生军事训练效果、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未来的日子里,248名参加训练营的学生,更像是一粒粒种子,播撒在祖国大江南北,引领青年一代价值风向,以立志报国的强军梦,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