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印发秋季学期安全告知书 不让他人看、拍、摸隐私部位,未满12岁不骑自行车

发布时间: 2017-08-1809:15作者: 记者郭丽霞 向洁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乘校车到校要及时下车,乘校车回家时不见家长不下车……昨天,湖北省教育厅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告知书”及“责任书”,36条安全“黄线”提醒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安全无小事。

  暑假快要结束新学期开学在即,如何引导孩子们重视安全,防患于未然?此次省教育厅印发的“秋季学期安全告知书”按不同学段分成了中小学、幼儿园两个版本。告知书重点提醒中小学生“不去网吧、酒吧、歌舞娱乐场所”“乘校车到校要及时下车,乘校车回家时不见家长不下车”、“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自行车”“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呼喊大人帮助,不要下水施救”等等。

  记者注意到在“幼儿园安全十条”中,除“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等食物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大声呼救并向人群密集处逃跑”以外,第7条还单列提出“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有幼教专业人士表示,有关引导幼儿保护个人隐私部位安全的内容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4年,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幼儿园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就曾将此内容列为幼儿安全常识。

  该“安全告知书”发布后,迅速在网上引发关注,许多家长纷纷点赞。有家长表示,每每看到幼童在校车窒息而亡、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学生群体性中毒、小孩骑共享单车摔伤等消息见诸报端时都感到揪心,这个“告知书”很及时,不仅家长要重视,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重视。

 

中小学秋季学期安全告知书 

 

上下学安全
1.不迟到,不早退,未按时到校或提前离校要请假;不去网吧、酒吧、歌舞娱乐场所。 

2.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马路上、车辆周围玩耍。 

3.乘校车到校要及时下车,乘校车回家时不见家长不下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 

4.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自行车;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 

5.遇到暴雨、雷电、冰雹等恶劣天气和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路段,要避开或绕行。 

 

在校安全 

6.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学生身体有疾病隐患等特殊情况要及时告知老师。 

7.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拉,在礼堂、食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8.不攀爬楼梯、走道、水池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9.不吃“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不买无证小摊小贩的食品;讲究个人卫生,个人餐具要及时清洗;生病或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和家长。 

10.遵守寄宿规定,不用电器、不用明火,不留他人住宿,保持寝室干净通风,熟知逃生通道,会用消防器材;小学低年级一般不寄宿。 


防溺水安全 

11.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 

12.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洗东西、抓水草、鱼虾、青蛙等。 

13.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1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15.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呼喊大人帮助,不下水施救,要智慧救援。没有大人前来施救时,可在岸上用树枝、竹竿、绳索、木板等施救。 

心理健康安全 

16.积极乐观,多与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多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集体活动。 

17.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课堂学习效果,不盲目参与社会辅导机构。 

18.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学会请他人帮助,心中有想不通的事情要学会向家长和老师倾诉,遇到挫折不气馁,提高自信心和抗挫折能力。 

19.不打架斗殴、欺凌他人,不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玩色情、暴力、自残等游戏,不沉迷手机、网络。 

20.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谣言,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幼儿园安全十条 

1.孩子在家及接送途中,家长应始终保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与监管范围内,不可无人照管、放任自流。 

2.随时检查家中电源、燃气、用水的安全,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防止出现触电、煤气中毒、溺水、烫伤等事故。 

3.若家住楼房,应作好阳台等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东西,不要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4.将易燃、易爆、易碎、有毒、锋利、带电、高温或其它对孩子不利的玩具、物品以及家中药品保管好,不要让孩子接触或玩耍。教育孩子不要随意把东西放进嘴、耳、鼻、眼中。不要随意把东西套在头上和脖子上。 

5.不让孩子食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少吃冰冻饮食,不暴饮暴食。 

6.教育孩子与小朋友玩耍时友好相处,不能抓、咬、打同伴。 

7.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 

8.外出时,和孩子一起遵守交通规则、乘车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可让孩子独自在水边、马路边等危险区域玩耍。教育孩子不要逗打狗等动物。 

9.教育孩子若在公共场所与家人走散,应留在原地不动或向警察求助。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等食物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大声呼救并向人群密集处逃跑。 

10.教育孩子知道自己的姓名、园名、家长姓名、电话、单位、家庭住址,会表达清楚。不要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