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 2017-02-1410:17作者: 记者郭会桥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昨日,江城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天。有的学校考体能,有的学校玩“飞花令”,有的学校则发“红包”……

  体能测试

  看寒假你变胖没

  昨日,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有300多名同学参加了开学的体育测试,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测试项目包括乒乓球颠球、跳绳、长跑等。学校体育组组长潘娟老师透露,开学测试主要为了检查孩子们寒假体育作业的完成情况,“目前来看,过年变胖的孩子并不多,说明他们寒假都坚持了锻炼。”

  据介绍,今年寒假前,该校给每个学生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让学生利用床、台阶、小区跑道等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如坐卧体前屈、跳绳、高抬腿、中长跑等,并每天在体育寒假作业本上记录。寒假到底有没有练,开学测试马上见分晓。

  昨天上午9时,在该校室内体育馆,三年级学生正在测坐卧体前屈。天有点冷,学生们都穿着毛衣,但测坐卧体前屈还是很麻溜。在测试现场,潘娟老师一直在仔细观察。她说,以前有孩子不注意锻炼,过了一个春节,报到时明显胖了。这次也许因为长个,还有几个孩子瘦了一点。“从坐卧体前屈的测试中,最能看出来身体有没有变胖。这次仰卧起坐测试结果显示,平均数都提高了,每个班大概都有七八个孩子的成绩,比放寒假前还要好一些。”

  玩“飞花令”

  孩子们大过诗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继这个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火热过后,“飞花令”成为一些江城小学新学期的第一课,令孩子们大过了一把诗瘾。“以‘花’为关键词,请大家来接诗句,你们敢接招吗?”在崇仁路小学(丰竹园校区)四(3)班的第一节课上,语文老师邓文丽和学生们玩起了“飞花令”游戏。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邓老师说出“花”字时,“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秦子昊同学立刻抢过话头,随后另一名同学也说出了“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好几个同学说的古诗词我都没反应过来,说明他们对古诗词的了解早已超过了课本和校本教材范畴。”邓文丽说。

  昨日,江汉区邬家墩小学也进行了一场“飞花令”比试。在学生报到前,语文老师就为不同年级的同学准备了不同颜色的诗词条。同学们一进校门,就直奔诗词长廊,查看对应的年级“飞花令”。“先列入诗句的上句,孩子再对出下句。”该校校长薛娇说,策划这个活动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

  游园舞龙

  “别看我们年纪小,舞龙舞狮也在行。”昨日上午,在洪山区武南幼儿园2017年开学典礼上,一场民俗民风游园会在该园操场上举行。数百名家长、小朋友身穿大红棉袄、汉服等节日盛装,一起开展舞龙舞狮、划旱船等活动。“比过大年闹元宵还热闹!”不少家长在现场感慨,这样的开学典礼让孩子和家长都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黄士峰

  发“红包”

  昨日,新洲区邾城街向东小学校长徐年华等人为252名学生发了“红包”,内有6粒糖和新学期寄语卡片。据介绍,6粒糖寓意缤纷多彩的童年,“红包”外侧有love英文,寓意老师对学生的爱。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通讯员陶火应摄

  方言拜年

  昨日在鲁巷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来自黄梅、重庆、黄冈、恩施、武汉五个不同地区的学生用方言给全校师生拜年。六年级的梅希睿来自黄梅,她举着“拜年——打一作家名”的牌子登台,用黄梅方言给大家拜年后,让大家猜起了谜语。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董缀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