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高校获奖比例再创新高 三大奖项通用项目获奖数占总数77.8%

发布时间: 2017-01-1011:10作者: 记者 高靓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获悉,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全国共有118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72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21项的77.8%,再创历史新高。其中,75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30项,占授奖总数的58.8%。

  从具体奖项看,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8项,占授奖项目总数的66.7%。在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高校获得二等奖38项,占授奖总数的80.9%。高校还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06项,占授奖总数的80.3%。此外,全国有12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国防专用项目16项,占授奖总数的27.6%。

  由河海大学等单位完成的“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由清华大学等单位完成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和由同济大学等单位完成的“航天重大工程的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与关键技术”等3项由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和“第四军医大学消化系统肿瘤研究创新团队”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国家技术发明奖专用项目共评出3项一等奖,其中两项也由高校摘得。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国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总计279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